| | |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6
国际

美国全面移民改革前景黯淡


    克莱尔·菲尔特  丹尼尔·伦威克(外交关系协会)

    几十年来,移民问题一直是美国政治辩论的试金石,因为该政策的制定者必须权衡经济、安全以及人道主义方面的问题。多年来,国会一直未能就全面的移民改革达成一致,因此将一些重大政策决策移交政府的行政和司法部门,并在州和市政大厅开展辩论。

    在就职后不久,特朗普签署了有关边境安全、内部执法和难民的行政命令。2017年年中,特朗普废除了奥巴马创建、旨在保护儿童及其父母免于被驱逐出境的两个项目。一些美国城市、州和个人对总统的行为提出了质疑。

    非法滞留者多于非法入境者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15年的数据,移民及其子女占美国总人口的27%左右。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无证移民人数约为1100万。2017年2月,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报告称,非法移民人数比前一年减少了36%,一些人认为这是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功劳。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超过一半的无证移民在这个国家生活了十多年,近三分之一是出生在美国的儿童的父母。从美洲中部前往美国寻求庇护的,大多是为了逃离本国暴力的未成年人,在那些穿越美墨边境的人中,他们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这些移民和在美国的墨西哥公民拥有不同的法律权利:根据2008年的反人口贩运法,来自非相邻国家的未成年人有权在被遣返原籍国之前申请驱逐听证会。

    虽然许多旨在减少非法移民的政策的重点是加强边境安全,但移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那些在签证到期后非法滞留的人比非法入境的多出了60万。

    美国政府在2016年批准了近120万人的永久居住权,其中超过三分之二是基于家庭团聚的理由而获得的。其他类别包括:就业需要 (12% )、难民(10%)、民族多样性(4% )和政治避难者(3% )。在2017年底,美国国务院的移民签证等候名单上有超过400万的申请者。

    数以万计的人持着各种各样的非移民签证在美国合法地工作。2016年,美国 向高级技工发放了超过18万张签证———其中包括H1B签证,以及为农业和其他行业的临时工人发放的签证。H1B签证的上限为每年8.5万份,但在某些领域也有例外。

    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年移民占美国劳动力的比例为17%,其中约三分之二的人是合法劳工。该中心的另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没有移民,美国的劳动力预计将从2015年的1.732亿下降到2035年的1.656亿,相反,如果移民水平保持稳定,预计劳动力人口届时将增长至1.832亿人。

    “樱桃采摘式”改革难以获得支持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国会就移民改革问题进行了辩论,一些人认为改革是“全面的”,而另一些人则认为改革不过是零敲碎打。全面移民改革是指通过综合性立法试图讨论并解决以下一系列问题:对高技能和低技能劳动力的需求;在美国生活的数百万非法移民的法律地位;边境安全;内部执行。

    立法者们最近一次考虑重大移民改革法案是在2013年,当时民主党领导的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全面的改革法案———该法案将为无证移民提供一条通往公民身份的道路,同时也制定了严格的边境安全规定。但法案没有在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获得通过。

    专家表示,鉴于特朗普的立场和华盛顿的政治分歧,全面移民改革的前景黯淡。“共和党人没有兴趣再次尝试走上全面移民政策改革的道路,”外交关系协会的爱德华·奥登说。他认为,一些议员或试图采取一种零碎的改革方式 (比如从执行措施开始),但两党对“樱桃采摘式”政策的支持是不可能的。

    可以看到,国会移民政策的一个涉及领域是H1B改革计划。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表达了对改革该计划的兴趣。评论人士称,该计划遭到了企业的滥用,许多企业借此机会将工人外包以削减成本。特朗普政府曾在2017年4月发布行政命令,要求联邦机构对H1B计划做出改变,以确保签证被授予技能型或收入最高的申请人。

    (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李思齐编译)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