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8
笔会

克佩斯的《朱丽叶的阴影之笼》


    顾铮

    从今年8月到明年8月,麻省理工学院博物馆为该校教授乔治·克佩斯(1906-2001) 举办两个摄影展,以纪念他为 MIT所作贡献。1946年加盟M IT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克佩斯,出生于时属奥匈帝国的匈牙利。他早先就读于皇家美术学院研习绘画。1930年,他来到柏林,追随同为匈牙利人的包豪斯大师拉兹洛·莫霍利-纳吉并进入设计领域,后又随莫霍利-纳吉移居美国从事设计教育与理论研究。

    在MIT工作期间,克佩斯认为大工业时代所需要的艺术家与科学家应该是,有艺术感觉的科学家和重视、理解科学的艺术家。为此,在学校支持下,他于1967年创办了高级视觉研究中心 (CAVS)。迄今正好迈入五十周岁的该中心,不仅为MIT赢得了巨大声誉,也深刻改变了 MIT的理工科院校的成色。

    他在柏林期间就开始摄影,以各种手法探索光作为一种造型语言的可能性。这幅 《朱丽叶的阴影之笼》,拍摄的是他在伦敦街头为之惊艳而鼓起勇气上前搭讪并展开追求,后成为终身伴侣的朱丽叶的肖像,是以中途曝光手法制作而成。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