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6
健康生活

乳腺炎吃什么好


    李萍

    早期乳腺炎以消除炎症为主,尚未成脓,可用超短波理疗,配合中医治疗效果更好。由于发病后不仅产妇本人痛苦异常,而且不能继续哺乳,影响婴儿的健康。因此介绍一些简单易行的饮食疗法:

    焦麦芽汁

    焦麦芽60克,清水适量。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焦麦芽煎取汤汁,当茶饮服。用于乳汁淤积。

    猪蹄菜花汤

    猪蹄1只、黄花菜25克,炖熟后不加佐料食之,每日1次。用于乳腺炎初期未成脓。

    桔梗赤小豆粥

    桔梗、皂角刺各10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入赤小豆粥中拌服,每日两次。适用于乳腺炎化脓期。

    花粉当归粥

    黄芪、花粉各10克,当归5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入红糖服用,每日两次。适用于乳腺炎破溃期。

    乳鸽汤

    乳鸽1只、黄芪30克、枸杞子30克。将乳鸽洗净,黄芪、枸杞子用纱布包好与乳鸽同炖熟后去药渣,吃鸽肉饮汤。用于乳腺炎溃破后康复期。

    梅花粥

    取粳米50克淘净煮粥,快熟时加入白梅花3克,续煮片刻即可,每日2次,温服。用于乳房肿胀,内结硬块,排乳不畅等。

    (作者为上海市中医医院外三科主任医师)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