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3
城事

首届上海十佳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指导医生出炉

“小巷医生”:居民健康“守门人”


    本报讯 (记者唐闻佳)昨天,上海市“十佳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指导医生”评选结果出炉,十位平时忙碌于街头巷尾的社区医生荣获首届“十佳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指导医生”称号。

    上海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工作始于2007年。在市卫生计生委、市爱卫办和各区、街镇、居村委会共同努力下,全市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已覆盖本市所有社区,累积有2.6万个小组、44万名社区居民参与小组活动。健康自管小组实行“社区倡导、居村委会实施、专业机构指导”的运作机制,已成为上海健康城市建设的一个品牌。去年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期间,上海的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案例生动演绎了“健康上海”的风貌,得到了国际国内与会代表和专家的高度评价。

    作为健康自管小组的技术支持,指导医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指导医生多数来自居民身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为居民做好医疗服务的同时,他们用专业知识指导小组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指导组员做好健康计划,真正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今年市健康促进协会尝试举办首次“十佳指导医生”评选,旨在为广大指导医生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让更多优秀指导医生脱颖而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评选历时两个月,从各区选拔的32名候选者中最终产生了10名“十佳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指导医生”。活动由市卫生计生委指导、市健康促进协会和市健康促进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据悉,今后本市还将搭建更多的学习、交流平台,一方面提高指导医生的专业能力和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助推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助力。

    上海十佳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指导医生

    高文娟 徐汇区龙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周祥俊 长宁区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孟翠翠 杨浦区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李丽秋 闵行区颛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胡 萍 奉贤区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葛玲玉 嘉定区南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丁赛娟 黄浦区豫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沈 英 金山区廊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苏 蓬 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俞卓民 崇明区新海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