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3
城事

申城小龙虾消费市场降温

店主抱怨:生意看起来很美,但进货成本高涨导致利润连年走低


傍晚时分

寿宁路小龙虾美食街人气并没有特别旺

反而显得颇为冷清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本报记者 徐晶卉

    中午12点,沪小胖淮海中路旗舰店,这家以排队时间长而闻名的申城“网红”小龙虾店,午餐高峰时已不用等位了。“现在一般只有晚餐时会排队,也没以前那么疯狂了。”店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要问这几年沪上餐饮行业中变化最大的美食是什么,非小龙虾莫属。多年前,小龙虾还属于街头夜市的美味,近两三年却“登堂入室”,“网红”店也是一家接一家“蹦”出来。不过,有业内大佬坦言,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近来沪上小龙虾消费市场已出现降温之势,未来可能还会有一波关店潮。

    餐馆“挂龙虾,卖羊肉”转型求生

    寿宁路小龙虾美食街一直是申城小龙虾消费的“风向标”。今年记者再度来到此地,发现这条160米长的美食街已悄然改变,原本大大小小40多家小龙虾餐馆,如今只剩下23家还在营业,其余的已经改营烧烤店、羊肉店了。

    “小龙虾消费从两三年前开始转型,现在商场里都有小龙虾店,消费分散了,生意越来越难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门店老板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寿宁路开一家小龙虾店,房屋月租金起码两万元,服务员、厨师等人工成本逐年上浮,小龙虾进货成本十年涨了六七倍,加上今夏遭遇极端高温天气,小龙虾不爬笼,供货量骤减,进价飙到每斤40元以上,成本难以控制。

    作为应对之策,这家门店同时还经营着羊肉生意。“我们现在中午做羊肉生意,小龙虾晚上才供应。”这位老板告诉记者,其实,从去年开始,小龙虾生意就已经在走下坡路。他今年打算再看看情况,如果经营持续困难,明年也打算撤离。

    “网红”店再火,得看供应链脸色

    传统小龙虾店生意难做,转型升级后的“网红”小龙虾品牌门店,日子也没有想像中的好过。“虾先生很大”是小龙虾消费升级换代的代表,由两位金融业白领创办。“虾先生很大”两年共开了三家门店,目前已关闭一家。在华山路上的旗舰店,记者看到,晚上6点半用餐高峰时段,店内依然没有满座。

    “生意转淡的情况今年特别明显,去年生意最火爆时,单店一天消耗量可以达到1吨规模,今年则始终徘徊在300斤到400斤。”店主沈维告诉记者,一方面,目前沪上小龙虾门店已接近3000家,加上电商平台、餐饮企业、食品品牌加入战局,让今年的小龙虾大战更为激烈。另一方面,小龙虾消费市场这几年的确在降温。

    沈维说,虽然这几年申城冒出很多“网红”店,人气爆棚,但只不过是看起来很美,门店没有头部品牌支撑,整个行业处于供应链定价阶段。根据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 (2017)》 数据显示,去年小龙虾养殖产值564.10亿元。但由于近两年来前端需求放大,后端供应链涨价十分夸张。“以七钱到九钱的上等小龙虾为例,根据官方数据统计,2005年每斤的进价为6元,2015年消费爆发时涨到每斤23元,去年价格是每斤30元,今年已涨到每斤35元。”沈维有些无奈,“一份相同的小龙虾,去年价格在90元上下,今年普遍涨到100元以上,消费者抱怨说,小龙虾越来越贵,但其实餐饮企业根本赚不到钱。”

    沪上小龙虾门店或有一波关店潮

    口碑的全国消费数据显示,在全国城市小龙虾消费热度排行榜上,上海消费热度位列第一。而在消费能力方面,上海每笔消费的平均金额为259元,消费能力位居全国第六。

    口碑上海运营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全国市场,这几年沪上小龙虾市场的热度引爆,离不开对口味的积极研发,从菜品来看,今年酒醉虾、卤虾、芝士虾等新奇口味层出不穷,迎合了部分消费者的猎奇心理。

    沈维则认为,虽然上海市场有很多奇特的小龙虾新品口味问世,但互相抄袭之风盛行,往往是一家研发出了新品,过一个月每家店的菜单上都有了,并不利于市场的长期发展。

    有业内人士透露,随着外卖、生鲜电商等消费方式的加盟,目前沪上小龙虾门店的数量接近饱和,今年整体数量已有所下滑,预计今后还有一波关门潮。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