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3-02-16 第27,50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国际/专题

乡村振兴新图景,美丽乡村耀生活

闵行区马桥镇友好村成功创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美丽乡村的建设与乡村振兴息息相关,自党的十九大做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目标以来,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一直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闵行区马桥镇友好村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成功创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让广大人民群众共治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彰显资源优势,促进乡村振兴
      
       地处马桥镇南部的友好村区位优势明显,东至竹港河、南靠黄浦江、西临闵行经济开发区、北近嘉闵高架,交通便捷。区域范围内有上海申菱钢结构有限公司等企业26家,周边有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上海锅炉厂、上海电机厂、联东U谷等大型企业。龙头企业带动乡村振兴,突破经济发展难题,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如今的友好村,在党的富民政策沐浴下,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宗旨,扎实推进民房租赁管理、垃圾分类投放、小区智能停车管理等工作,着力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进步。全村人民齐心协力谱写出了村容整洁,村强民富,村风文明的动人画卷。先后被评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上海市文明村、上海市健康村、闵行区美丽乡村示范村、闵行区环境优美村。
      
       推进乡村善治,提升生活品质
      
       党建是魂,初心为本。友好村始终坚持初心为民与创建引领相结合,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广泛听取居民意见,按指导意见科学设计“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规划方案,将自然生态与美丽乡村完美结合,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环境优势,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逐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此外,友好村依托区域优势并充分利用地方资源深耕与大企业合作,发展配套生产制造和仓储服务等产业。始终坚持招商引资和农民增收相结合,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聚力改善和提高村民生活品质,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经济发展的同时,友好村将文化底蕴同时代之风相结合,通过建立村史展厅、定期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村民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等行为,实现“生态环境友好、产业发展良好、文化生活美好”的创建目标,为美丽新农村注入新的内涵与原生动力。
      
       在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友好村成功创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后友好村将继续认真总结、不断提高,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