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3-02-16 第27,50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国际/专题

点亮“五星创评”新征途 激活乡村振兴“星”动能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奉贤区金汇镇明星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创新“五星创评”机制,通过聚焦创“星”、以“星”激“心”、用“心”促“星”,推动农村治理有温度、出实效。
      
       聚焦创“星”提升服务从“有形”到“有效”
      
       建立“五星”创评机制是探索党建引领的“星”路径。明星村党总支从创新“党员中心户”到“日月星”志愿者积分制度再到“五星创评”机制的建立,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动力引擎,聚焦创“星”,定目标、压责任,对标对表抓质效。
      
       建立“五星”创评机制是创建和美宅基的“助推器”。坚持把基层治理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制定“五星创评”制度,即:好家风;干净有序;无租借小加工、小作坊;不在河道6米范围内种菜、搭棚;不在河道养鱼、种植水生植物。
      
       建立“五星创评”机制是为了更好的守住乡村生态“底色”。为让创建成果长久留住守好“绿、净、美”的乡村生态“底色”,通过“积分兑星”,从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带头维护村级公共设施、清理废旧地膜等,让村民们“赚”了积分,也“兑”出乡村新面貌。
      
       以“星”激“心”凝聚责任从“单独干”到“抱团干”
      
       为激发党员干部、村民们担当作为的责任感,让全村百姓共同行动起来,凝聚起明星村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建设好美丽乡村。明星村党总支坚持做到:
      
       划分责任网格,明确区域核心。坚持党建引领,以明星村党总支为核心,以“班子成员+党小组长+村民队长”为3X模式,划分责任网格管理,划区作战、分片攻坚方式,挑起担子、扛起责任、冲在一线。
      
       成立巡察小组,督促落实整改。成立了由班子成员带队,党小组长、村民代表组成了巡察小组,负责美丽约定执行情况,通过每月一自查、每季度一互查、每季度星级评定上墙公示的形式,检查中拍好整改照片,及时发给农户即查即改,积极调动村民美丽乡村的建设。
      
       发挥村民管理,激活自治活力。明星村充分发挥村民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作用,通过成立“日月星”志愿者团队,自觉开展清洁家园行动,让村民自觉参与美丽乡村的建设,形成村庄风貌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风气。
      
       用“心”促“星”美丽升级从“景美”到“产业美”
      
       明星村坚持把良好生态作为乡村振兴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并且不断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凭借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将红色党建与产业振兴完美结合在一起,成为明星村破解乡村振兴的“密码”。
      
       “五星创评”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美丽乡村的升级,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同时,也将环境生态的美转化为发展致富的美。近三年,解决农村农民就业人数近千人,带动村内农产品销售增幅50%。成立金汇镇第一家村企合伙公司——上海农之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用于村民股权分红。
      
       下一步,明星村将通过“五星创评+网格”的治理体系,精细化划分网格,推动网格全域响应,把广大党员、群众组织起来,构建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社会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提升乡村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