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3-01-27 第27,48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意大利歌剧导演首次在上海过“中国年”,着迷于中华文化和城市魅力

“想对中国对上海说句很有爱的‘谢谢’”

右图:意大利歌剧导演马可·卡尼蒂和他的助理弗雷德·桑塔布洛焦参观朱家角古镇。本报记者 姜方摄
       ■本报记者 姜方
      
       大年初四,知名意大利歌剧导演马可·卡尼蒂和他的助理弗雷德·桑塔布洛焦解锁“上海文化”一日游,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在中国“过年”。在朱家角的园林和锦鲤亲密接触,感受江南文化的温润与雅致;在新天地的商铺购物,流连于精美的石库门建筑,领略海派文化的美好;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前,了解上海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我们被‘中国年’彻底迷住了,只想对中国、对上海说一句很有爱的‘谢谢’。”行程结束后,两位意大利文艺工作者热烈拥抱了独家随行采访的记者。
      
       马可·卡尼蒂应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钢琴家许忠之邀来沪,与中国艺术家共创剧目《波西米亚人》。紧张排练之余,他也深度感知了上海的城市魅力。恰逢春节,上海歌剧院又特地为他们安排了“乐游”上海的行程。马可告诉记者:“这里既有现代的,比如高耸入云的高楼大厦,让人惊喜又震撼;也有历史的,比如江南园林、小桥流水,古镇里的一砖一瓦都让我十分着迷;还有很多充满未来感的都市元素——在这座2500万人口的大都市,我仿佛能看到世界的未来。”
      
       朱家角古镇从历史中延伸而来,却是如此真实鲜活
      
       “上海这么大的城市,为啥春节期间,马路上有些空了?”“上海文化”一日游开始了,第一次在沪过年的马可,好奇地提出了这个问题。随行担任翻译、即将在《波西米亚人》中扮演舒奥纳的男中音歌唱家窦乾铭,用意大利语向马可解释:“中国人的家庭观念很重,好多朋友都回家过年了。”
      
       许多漂泊在外的游子归乡了,上海本地的新春氛围依然是祥和温暖的,更迎接了包括马可在内络绎不绝的游客。在朱家角古镇,马可畅游江南花园、庭院。▼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这个小镇看起来有点像威尼斯,但它不仅是威尼斯,也有一些意大利古城的感觉,当然还有中国文化中的传统审美与高贵典雅的气韵。”参观和心园时,马可表达了他对海派古建筑美学和艺术的喜爱,“我觉得有些像巴洛克艺术”。
      
       “意大利与中国都有着非常古老的文化,这种历史感会让我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朱家角古镇是一个神奇而充满哲理的地方,而我很喜欢这种感觉,因为能看到真实鲜活,同时从历史深处绵延而来、延续至今的生活场景。”说起参观感受时,马可神采飞扬,思绪像是飘到了很远的地方。
      
       前一天陪同马可参观了玉佛寺的上海歌剧院青年钢琴家胡雨和小号副首席胡牧告诉记者,意大利导演十分尊重中国传统文化,不仅把许愿的香包挂在了胸前,还带上了寺庙里的平安符。
      
       “每天都能在上海感受人们发自内心对艺术的热爱”
      
       马可对中国文化的喜爱,是发自内心的。参观途中,记者看到他用手机反复播放园林版《牡丹亭》的视频,“昆曲是一门伟大的艺术,让我感到很优雅”;在朱家角古镇,马可和助理“买买买”到停不下来,从玲珑的牛角梳,到浸染墨香的宣纸,塞满了背包。行走于上海的大街小巷和古镇商铺,马可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工作人员很温柔,执行能力特别强;一路上遇到的市民和服务人员都很热心。”他告诉记者,接下来还想去逛逛浦东美术馆,充分享受这座国际化都市的艺术氛围。
      
       “希望我们全新版本《波西米亚人》作为礼物回馈这座城市。因为中国人很尊重艺术,每一天我都能在上海感受到人们发自内心对艺术的热爱。”马可的手机锁屏壁纸,是紧贴着爱心的中文“谢谢”,表达了他对上海、对中国想说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