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3-01-27 第27,48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中国风新英雄新版本引发海外玩家热烈追捧

国韵新生,爆款游戏“带火”非遗文化

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巨幅屏幕展示木兰专属宣传片。(受访者供图)
       开栏的话
      
       当下,爆款游戏、网络小说、数字艺术、云展览等新型文化业态迅猛发展,向全世界讲述着生动的中国故事。创新传播模式,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既是对传统文化时代内核和边界的扩充,亦是对“活化”非遗传承的开放性探索。本报今起推出的系列报道,旨在厚积文化之势,推动产业更新,强化数字赋能,更有创造性地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唱响中国之声。
      
       ■本报记者 宣晶
      
       国韵新生,英雄远征。日前,上海本土游戏公司莉莉丝游戏的《剑与远征》三周年推出国风庆典版本,发布新英雄木兰和主题曲《吾道》《天命》,并联名非遗传承人打造具有中华文化神韵的多款游戏皮肤。目前,两首主题曲在哔哩哔哩(B站)平台播放量已近300万次,海外平台播放量约60万次,让全球玩家通过游戏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歌曲优美动听,动画很好地传达了情绪和故事。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得到木兰这个角色啦!”海外玩家纷纷表示对新英雄和中国风版本的喜爱。
      
       国风题材游戏反响火爆,其本质缘由是Z世代对传统文化的自信、认同与寻根;国产游戏“出海”势头强劲,其内在逻辑是创意制作精品化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双核驱动。“一直以来,我们都热衷于将中华文化、中国故事以游戏的方式推向全球市场,《剑与远征》国风版本是一次全新探索。”据莉莉丝游戏联合创始人胡睿介绍,《剑与远征》不仅推出新英雄木兰、悟空和武松的皮肤,还通过纽约时代广场巨幕、海外社交平台等展示播出国风主题曲和宣传片,把皮影戏、京剧脸谱等非遗文化推到全球大众面前。
      
       展现中国气质,向世界讲述东方英雄的故事
      
       “木兰的事迹广为人知,我们更想诉说的是木兰把握自己命运的精神内核。”《剑与远征》设计团队透露,他们的灵感围绕《木兰辞》展开,呈现勇敢不屈的坚定意志、谦和包容的中国气质。考虑到木兰女扮男装的特点,角色发型采用束发设计,兼具柔美与飒爽;服装整体配色以红黑色为主,黑色代表她骁勇善战的一面,红色展现她炽热的内心;当木兰获胜时会取下束发,露出少女温柔的一面。
      
       据悉,双主角主题曲《天命》由美籍歌手唐伯虎Annie和中国歌手戴荃合作演唱,同时上线了剪影风格的概念PV,以“乾坤无定数,我命不由天”为主题,展现巾帼英雄木兰与神话人物孙悟空不屈从于命运的抗争精神。唐伯虎Annie10岁跟随父母来华,成年后选择留在中国工作生活,花木兰是她非常喜欢的英雄人物。“中华文化有一种独特的魅力,我是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慢慢爱上的,希望这次合作能为传播中华文化尽一分绵薄之力。”另一首木兰专属角色曲《吾道》由歌手祖娅纳惜演唱,融入戏腔演唱风格,结合精美动画,向世界讲述东方英雄的故事。视频在海内外多平台同步上线,引起Z世代玩家热烈讨论。
      
       《剑与远征》《万国觉醒》是莉莉丝游戏自研产品,在海外拥有超过一亿用户下载。在数据机构Data.ai发布的2022年全球移动发行商52强榜单上,莉莉丝游戏排名第19位。《剑与远征》中有木兰、悟空等国风角色;《万国觉醒》则加入曹操、关羽、孙武等中国历史名人,在游戏活动中还融合了中华传统节日和历史文化主题。2022年,莉莉丝游戏发布新游戏《Dislyte》,上线首月就在美国市场取得AppStore下载榜第一和畅销榜前十的首发成绩。这款游戏将哪吒、悟空、女娲、杨戬等神话人物,与年轻人喜爱的潮流文化、潮流元素相融合,让全球玩家通过另一种演绎方式来认识中国神话符号。▼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融合游戏特色,让Z世代充分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要坚持,即使是无人在意的坚持;要敢闯,用七十二变应对八十一难。”在《剑与远征》新版本宣传片中,木兰从军、大闹天宫、武松打虎的故事铺展开来,与之对应的是青年歌手刘雨昕、京剧脸谱技艺传承人司献伟、非遗云梦皮影传承人秦礼刚的动情讲述。宣传片点出了当前非遗传承所面对的难题,青年与国粹的融合难、观众对国粹的理解难、“后浪”对国粹的继承难,而此片就是年轻一代对此的答案——“国韵新生”是吾辈责任之所在。
      
       当下,对于传统文化的新思考与再吸收成为一种风潮,而非遗文化是无比鲜明的中华传统文化符号。与非遗传承人联名,《剑与远征》国风版本上线了“美猴王”“皮影巧匠”新皮肤。“美猴王”的美术设计以齐天大圣设定为基础,在唐服、幞头及戏服设定中融入京剧元素。“皮影巧匠”造型设计取材于经典故事“武松打虎”,衣服花纹参考中国结元素,面部及关节处为机关人偶样式。司献伟、秦礼刚参与了皮肤设计和配音,他们称赞和年轻人、年轻文化的交流非常有意思,很高兴能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尽微薄之力。“好的艺术和文化理当被更多人看见和喜欢,与不同的领域合作也能激发我更多的灵感。”
      
       据介绍,《剑与远征》周边商店推出国风庆典周边礼盒,内含全新设计的国风庆典笔记本、与中国邮政联名定制的邮册以及新皮肤“美猴王”“皮影巧匠”形象制作的皮影戏道具礼盒。玩家可以自己动手操作演绎皮影戏,让传统回归当下,找回童年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