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3-01-18 第27,47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1版:文艺评论/影视

职场剧如何让观众不弃剧?把握类型乐趣

——从近日播出的《纵有疾风起》遭到差评说起

明星演员云集的《纵有疾风起》开播后遭遇了观众的“差评”
       桂琳
      
       新剧《纵有疾风起》聚焦公关这一职业,明星演员云集,服化道和拍摄也十分精致,本来是被制作方寄予厚望的一部大剧。但从播出的效果来看,不仅很多观众不买账,看过前面几集就弃剧,有的观众甚至发出了“国产职场剧就是一个笑话”的尖刻评论。
      
       “笑话”固然以偏概全,但国产职场剧近年来少见爆款却是事实。考虑到职场剧本应是一个有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的优质类型,我们有必要回到类型影视的本质,来讨论国产职场剧的可能与瓶颈。
      
       类型乐趣才是类型影视的根本吸引力所在
      
       著名类型研究学者里克·奥尔特曼认为类型影视的本质就是其具有文化二元性,既能够带领观众超越某种文化禁区,从而达到释放文化压力的效果,最终又会回归到文化规范之中。这正是观众被类型影视反复吸引的重要原因。基于这种文化二元性理论,他接着提出了“类型乐趣”的重要概念。
      
       类型乐趣就是指类型影视中带有反文化特征的类型元素,往往意味着过度和越规。不同的类型会提供不同的类型乐趣,比如黑帮片中的暴力、间谍片中的阴谋、爱情片中的激情、冒险片中的危险等;如果采用跨类型的话,还有可能调动多种类型乐趣。通过类型乐趣的操作过程,类型影视既能够让观众获得与现实生活的循规蹈矩相冲突的反文化体验,在最后阶段又可以通过道德和情感表达将观众安全地带回到社会价值规范之中。前期类型乐趣的表达越充分和成功,最后的回归过程所带来的感染力越强烈。
      
       可见,准确和熟练操作类型乐趣是实现类型影视对观众吸引力的重要途径。不同的类型影视需要考虑不同的类型乐趣。一些经典类型之所以能够长久存在,就是因为对各自的类型乐趣有充分的自觉,并不断在类型影视实践中锤炼和发展。很多有经验的制作者不仅积极探讨新类型的类型乐趣所在,也会通过借鉴经典类型中成熟的类型乐趣为自己带来成功。
      
       前几年泰国青春片《天才枪手》的成功就在于创造性地进行了类型乐趣操作,将间谍片的惊险类型乐趣加入到青少年考试作弊情节之中,将作弊过程拍得惊心动魄,扣人心弦,构成了此片的最大吸引力之所在。三次作弊场景占了影片三分之一多的时长,而且三次作弊“任务”一次比一次难,对女主人公的作弊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挑战越来越大,第三次作弊场景更是巧妙地采取了“最后一分钟营救”的电影创作经典手法。这样设置情节的目的就是不断加强观众的惊险感受,让观众在观看女主人公高超的作弊技巧中体验到极大的快感。在最后15分钟,影片通过道德重建进行反转,观众既享受了类型乐趣,又最终安全地回到了社会道德的规范里。
      
       职场剧的类型乐趣到底是什么?
      
       职场剧实际上属于一种都市题材新类型,主要内容就是不同职业的职场人物和职场故事。医生、律师、教师、警察等具有社会服务性质的职场故事一直都是职场剧的热门选择,而随着职场剧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职业进入到职场剧创作之中。
      
       从职场剧的内容可以看出,这一类型的核心类型乐趣应该更偏向谋略、悬疑和惊险等智性乐趣。大家比较熟悉的间谍类型就可以算作职场剧类型的极致版本。观众喜欢看间谍剧,主要就是被其中的斗智斗勇和危险紧张所深深吸引。所以,这一类型的制作重点就应该放在情节设计上,努力学习悬疑和间谍等经典类型中的情节设计技巧,将职场故事中的智性乐趣充分发挥出来。在观众充分享受到智性乐趣之后,可以通过情感与道德表达再将观众带回文化安全地带。而且往往智性乐趣展示得越充分和让观众过瘾,作为画龙点睛的情感与道德表达反而会带来更大的冲击力。
      
       按照以上分析,我们就很容易发现《纵有疾风起》的问题所在了。
      
       首先,这部剧由于对职场剧的类型乐趣没有自觉的意识,在情节框架设计上就出现了致命伤。剧情虽然在情节设计中埋伏了女主为父报仇智斗业界大佬的情节,而且女主在故事开头就做出了完全毁掉男主事业的惊悚举动,观众迫切想了解的是这背后的隐情到底是什么?剧集此时就应该坚持以这一复仇作为情节主线,着力在解开这个谜题的悬疑和惊险的智性乐趣营造上。将女主的智慧与胆识作为表达重点,整个剧集反而可能能够呈现出比较合理和有吸引力的类型乐趣。最近热播的以女主复仇为情节主线的韩剧《黑暗荣耀》就是个很好的案例。
      
       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该剧接下来的故事却又完全抛开这一主线,逐渐滑向了爱情喜剧的套路,以温情和闹剧来处理男女主关系,上演拉扯不清的爱情甜蜜桥段。这不仅让观众从剧集一开始就建立的类型期待完全落空,更是完全不符合观众的认知逻辑和道德感受,从而让整个故事情节变得极其不可信,观众完全无法进入剧集,这是直接导致很多观众在剧集开始不久就弃剧的根本原因。
      
       除了整体情节框架设计的根本性错误,该剧的几个公关案例剧情设定也有很大的问题。首先,制作者似乎并没有花太多的心思选择和设计这些本属于职场剧情节的核心内容,并努力将这些公关案例拍出悬疑感和惊险感。其中选择的公关案例基本属于没有太大难度的常规公关事件,这本身就很难激起观众的智性乐趣。加上主创没有精心铺陈和设计事件的解决过程,而是花大量的镜头展现主人公的情绪状态,尤其是成功后的情绪状态。主人公越是随随便便就成功,观众就越会觉得剧情乏味无聊。
      
       其次,由于大情节设计上的根本问题,爱情喜剧不断破坏和挤压着职场情节本应有的悬疑感和紧张感,甚至出现了很多情节硬伤。以第二个包装农民企业家的故事为例,剧情为了表达男女主的爱情甜蜜,竟然将公司之间的价格竞争等商业秘密随便公开,而且随意编造已经与一家公司签订了商业合同,又接受其他公司的商业服务这些明显有问题的情节,导致剧情漏洞百出。
      
       《纵有疾风起》的情节设计问题其实并不是个例,最近几年的国产职场剧被观众诟病非常多的打着职场剧幌子谈恋爱,过于滥情等问题,根本原因都在于制作者没有能够对职场剧的核心类型乐趣这个重要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更没有将制作重点放在如何设计情节以激发出悬疑、惊险和谋略等重要的智性乐趣上。
      
       除了《纵有疾风起》这样问题较多的职场剧外,即使是近期口碑比较好的《风吹半夏》同样存在相似的问题。剧集绝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了情感营造上,三个创业伙伴的友情,几对情侣的爱情确实也表达得很好,大量的时代流行金曲也很好发挥了为情感造势的作用。但无法掩盖的是,剧集对许半夏创业史的情节设计依然十分薄弱,缺乏吸引力。许半夏三次最重要的创业经历都只是在展现女主人公的决心和意志,还有朋友和爱人对她的不离不弃,唯独看不到她的智性能力和复杂的运筹帷幄过程,不仅观众无法得到智性乐趣的满足,而且也导致作品对1990年代的创业史只能进行景观化展示,无法深入到时代的肌理,这部剧集最终只能算半部好戏。
      
       总而言之,缺乏类型自觉,没有真正找到属于这个类型的类型乐趣所在,已经成为制约国产职场剧发展的根本瓶颈所在。制作者需要从类型本质上去思考问题,在设计和操作职场剧的核心类型乐趣上下大功夫,才能产生真正让观众喜爱的作品。当然,类型乐趣并不是一种刻板教条,在把握住职场剧的核心类型乐趣后,完全可以通过类型乐趣改造或者合理的跨类型乐趣结合,进一步产生更多有新意的作品。但能否把握住一个类型的核心类型乐趣所在,则是它能够立起来的基础。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