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3-01-08 第27,46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读书

用生命解读出的“氍毹”图像史

《神话与仪式:破解古代于阗氍毹上的文明密码》段晴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钟韵
      
       中国的新疆是多元一体的民族文化交流地,早在丝绸之路之前,就已出现大量东西方文化的交往融合。20世纪开始,对新疆的历史文化考察构成了专门的西域之学,其影响力覆盖海内外。季羡林先生曾说:“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这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2007年,几位挖玉人在新疆和田洛浦县的山普拉乡偶然发现了几幅毛毯,也就是传说中的“氍毹”。这些氍毹色彩鲜艳,其上织有古于阗的文字与图案,仿佛诉说着昔日传诵在于阗故地的往事。为破解氍毹上于阗文的含义,文物部门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专家段晴教授来解读。一见到这批毛毯,段晴就被深深地吸引了,当时的她或许没有预料到,这几幅氍毹开启了自己今后十余年的重要研究——这项研究的成果即三联书店出版的《神话与仪式:破解古代于阗氍毹上的文明密码》一书。
      
       在这本书中,段晴教授对和田出土的氍毹展开了一场全面的解密之旅。她不仅进行了文字释读、图像分析,还研究毛毯织法,并请科技考古专家检测碳14年代,最终确定氍毹是在公元6世纪织成的,其内容表现了古代生活在新疆于阗的斯基泰人所传承的宗教神话,凸显出新疆作为多文明汇集之地的得天独厚。
      
       这本书的学术创造性,体现为段晴教授极为独到的研究方法,尤其是历史语言学的系联比并与跨文明跨域界的图像分析两个方面。西域的古文字繁杂难识,需要深厚的历史语言学功底,才能串联起一个个“遗珠”般的语言线索。段晴是季羡林先生最重要的学术传人之一,也是中国丝绸之路考古独一无二的古语言支撑者,对与西域研究密切相关的梵文、佉卢文、于阗文、粟特文等,她都能熟练解读。这些学问是独一无二的“冷门绝学”,她却能投身多年,孜孜不倦。尤其是氍毹上的于阗文,存世数量少而极难破译,段晴是国内唯一掌握于阗文研究的学者,为了找到氍毹上三行于阗语的正确翻译,她反复推敲将近十年,真可谓苦心孤诣。在她看来,这句话的正确解释“就像真理的定义一般”,意义深刻,可为我们揭示出古于阗的信仰世界。
      
       与“解码”般语言释读并行的,是对氍毹图案新意迭出的分析。综合氍毹图案上各人物的文化特征后,段晴将其叙事定位到古巴比伦史诗《吉尔伽美什》的情节,并与希腊神话中赫尔墨斯、佩尔塞弗涅等神祇密切相关。她强调说,氍毹诸神中最重要者乃是图像上方的“伊楠娜”,她是苏美尔神话中的长生女神,能够起死复生,这些氍毹就是为了呈现对伊楠娜的崇拜而织就的。由此,氍毹创造性地证明了文化因子强大的跨域性,尽管上下四千年、纵横两万里,但两河流域文明的点滴也曾影响中亚,甚至波及中国的新疆。氍毹独特的神话叙事,正是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在于阗的结晶。
      
       令人遗憾的是,段晴教授因病于2022年3月去世。她的离世震动了学界,很多学人都在纪念这位英年早逝的“绝学”专家。这本在她离世前刚刚完成的《神话与仪式》,正是她最为看重的作品。书中忠实地保留了她十年研究的整体历程:从灵光一现的猜想到大胆细致的成说,其间伴随着不断的自我扬弃。段晴教授在生前曾说,她希望把自己磕磕绊绊、不断犯错误又不断改正的研究过程,展现给读者与研究者们。她把自己用生命解读出的图像史,留在了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