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1-29 第27,42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文化

京沪港三联书店首次在沪联展270种精品

申城七家实体书店同步参展,致敬三联出版品牌

京沪港三联书店精品图书联展,同步在沪上七家书店展出。(主办方供图)
       本报讯(记者许旸)昨天起至12月11日,京沪港三联书店精品图书联展首次在沪上七家实体书店同步开展,北京、上海、香港三家三联书店在新时代联合推出270种精品力作,代表了“三联书店”这一历史悠久品牌目前的最新出版水平。
      
       参展七家书店包括上海香港三联书店、上海书城九六广场店、上海书城长宁店、上海古籍书店、思南书局、钟书阁·徐汇店、大隐书局创智天地店等,大多为近年开业或重装的新型融合书店,注重开展多元文化活动,致力为市民打造舒适休闲、有文化气息的阅读空间,备受年轻读者关注。“本次联展不仅是京沪港三家三联书店在新时代的首次联展,也是上海出版发行人在三联创始地向出版的致敬之举。”上海香港三联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路培庆告诉记者。
      
       三联书店的前身分别是1932年邹韬奋、胡愈之、徐伯昕共同创立的生活书店,1935年钱俊瑞、徐雪寒、华应申等创办的新知书店以及1936年李公朴、艾思奇、黄洛峰等创办的读书出版社。1948年,三店在香港合并成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此后在香港延续至今,即现在的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简称“香港三联书店”。1951年三联书店部分主体迁回北京,并入人民出版社。1986年三联书店恢复独立建制,在北京成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北京三联书店。同年,又在三联书店的发祥地上海,成立了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上海分店,后改名上海三联书店。1990年,由上海图书公司、上海三联书店、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上海香港三联书店有限公司。这就是国内现存四家冠以“三联书店”品牌的前世今生。
      
       京沪港三联书店自成立至今,为读者奉献了1.8万余种优质图书,其中北京三联书店6000余种,上海三联书店7000余种,香港三联书店4000余种,以社科人文为主,被誉为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
      
       此次联展精选书籍出版时间以近年精品好书为主,如北京三联书店《我们仨(第三版)》《干校六记(精装新版)》《将饮茶(精装新版)》《读毛泽东札记》《决胜——解放战争如何胜利》《什么是教育》等;上海三联书店《苏轼十讲》《哈德良回忆录》《新定位时代》等;香港三联书店《吾国吾港——狮子山下的讲述》《这里是中国(第二版)》《叶灵凤日记》《夜空中最亮的星:香港战疫纪事》等。
      
       270种精品中也有老版本图书,如北京三联书店《中国大历史》(2003年版)、《万历十五年》(2006年版)、《美的历程(精装)》(2009年版);上海三联书店《品酒:罗宾逊品酒练习册》(2011年版)、《大象在屋里——萨提亚模式家庭治疗实录》(2014年版),香港三联书店繁体中文版老版书更多,如《明式家具珍赏》(1985年版)、《宜兴紫砂珍赏》(1992年版)、《大紫禁城——王者的轴线》(2005年版)、《一章木椅》(2007年版)等,有些在市场上已很难买到,具有珍藏价值。
      
       此外也有不少大众生活类书,如《群芳谱——当代香港电影女星》《碗筷双双》《香港谈食录——中餐百味》《阅读南京路》《上海lady》《吃主儿(新版)》《旧时书坊(新版)》等,颇受读者欢迎。
      
       同时在上海香港三联书店开展的三联书店老版本图书特展,则由上海三联书店及韬奋纪念馆提供,包括当年生活书店、新知书店、读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书刊。其中不少书籍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和进步思想作出了卓越贡献。此外,还有三店合并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早期出版的书籍、《读书》杂志创刊号等。
      
       据悉,联展由上海市出版协会、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等主办,将持续至12月11日,以此向三联书店前辈致敬。展销期间,三联书店图书将以定价八折销售优惠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