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1-21 第27,42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文化/教卫

调研显示半数以上中老年人患有至少2种常见疼痛

还有多少老年人在悄悄“忍痛”

       ■本报记者 唐闻佳
      
       疼痛,正成为老年人群生活质量的“隐形刺客”。近日发布的首个《中老年常见疼痛防治认知调研报告》显示:受访人群里56.6%的中老年人普遍患有至少2种常见疼痛。医学专家表示,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疼痛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之后的第三大健康问题。
      
       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会长樊碧发教授表示,长期疼痛得不到有效治疗,非常影响生活质量和精神状态。以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为例,其疼痛涵盖了大部分神经病理疼痛的表现,例如刀割一样疼痛、针刺一样疼痛等。
      
       本次调研共2697名50岁及以上的中老年人参与。结果显示,中老年人认为常见疼痛排名前四的有:骨骼肌肉疼痛(颈椎、腰背、椎间盘等,占比80.4%)、糖尿病性神经病变带来的疼痛(占比53.1%)、头部/颌面部疼痛(占比48.4%)、带状疱疹相关性疼痛(占比40%)。
      
       在专家看来,调研反映了一些问题。比如,中老年人普遍低估疼痛的严重程度,56.6%中老年人普遍患有至少2种常见疼痛;疼痛发生后,近半数(占比48.4%)中老年人选择忍痛。
      
       调研报告分析:拖延、辗转多个科室、很难完全治愈,成为目前具有疼痛困扰的中老年人群常态。报告显示,53.1%的中老年拖延就医时间超过3天。医学专家称,如果选择3天内就医,60%治疗后基本不影响正常生活,而3天后甚至更长时间就医,则有难治愈的趋势。此外,67.5%的中老年需要辗转至少2个科室就医,拖得越久,确诊越难;大多数(95.4%)中老年人就诊后疼痛问题无法完全治愈。
      
       被动疼痛不如主动管理和预防,但在这方面,中老年常见疼痛的预防意识严重不足。“越拖越痛,找不对科室”,这一点在社区老年疼痛患者中更为典型。
      
       专家们呼吁加大对科学管理、预防疼痛的关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华表示,当前,我国疼痛患者远超3亿人,且正以每年1000万至2000万的速度增长。“疼痛不单是病症或疾病,这背后是人们对待生活质量的选择,希望以调研报告发布为契机,提高社会对疼痛管理和预防的认知度、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