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1-21 第27,42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文化/教卫

历时7年筹备编纂,中国出版史上首次为连环画家出全集

方寸之地描摹时代烟火,26卷《贺友直全集》首发

 

       ■本报记者 许旸
      
       “在他百岁生日前一天发布全集,用这种方式告慰纪念很有意义。”今天恰逢贺友直百年诞辰,耗时7年筹备出版的26卷《贺友直全集》昨天在2022上海书展首发,贺友直夫人谢慧剑在台上感慨:这厚厚一摞是贺老毕生心血创作的全部作品汇集,也是他一生为连环画事业付出的总结。
      
       为连环画家出全集,这在中国出版史上尚属首次。《贺友直全集》收录贺友直从艺50多年已发表、部分未发表的美术作品,以及文论、书信等文书,时限上起1949年9月,下迄2016年3月,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
      
       其中,第1卷至第16卷为连环画卷,收录贺友直个人创作及与他人合作的连环画200余种,包括深受读者欢迎喜爱的《山乡巨变》《朝阳沟》《李双双》《白光》《小二黑结婚》《十五贯》等;第17、18卷是沪甬风俗画卷,收录贺友直晚年创作的有关沪甬两地的风俗民情画13种;第19卷至22卷为插图卷;第23、24卷是综合卷,包括组画、水墨和速写等;第25卷是文论卷;第26卷是书信年表卷。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侯培东介绍,《贺友直全集》自启动以来,资料收集和整理是最大难点,随着收集到的作品日渐增多,项目卷数和类别都大大增加。这是对贺老艺术成就、艺术思考和艺术精神的最系统全面总结,展示了他对中国传统白描艺术再生创造和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成果,进一步弘扬传承发展连环画艺术。
      
       首发式上,画家、美术评论家谢春彦以“想念这个宁波老头”为开场白表达敬意:“贺友直一生是艰苦的、努力奋斗的、清清白白的,是过去100年中国画史上难得的人物。他为中国人物画在当代甚至未来建立了一个体系、一种很难超越的规范,他通过刻苦的自学、深刻的思考、深入的观察,形成了属于他自己也是属于我们民族的特殊的艺术语言。”
      
       现代连环画兴起于上海,与新中国的成立与发展息息相关,连环画在精神层面上对大众进行鼓舞与引领,将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生活气息浓厚、时代感强,成为20世纪极具中国特色的现代美术奇观。贺友直正是当代最具代表性的连环画泰斗,他从事创作超过五十载,连环画作品两百余种,几代人耳熟能详。他从生活中获取创作灵感和素材,从传统艺术中寻求适合的绘画语言,利用方寸之地,在连环画小小尺幅中,把白描艺术发展到极致,形成独树一帜的“贺式白描”手法。
      
       作为来自民间的艺术家,以小见大的文化观察者,他的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怀,用作品解答了“艺术为何”的问题,浓缩了时代的喜怒哀乐,“都是画给人民大众看的”。从连环画、风俗画到插图、漫画,无不将中国传统白描艺术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选取捕捉富有表现力的可视形象,蕴含着对描写对象的真挚情感,在千百万读者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业内评价,贺友直用“四小”——小动作、小孩儿、小道具、小动物,“六字要诀”——记得牢、搭得拢,记录平民烟火、时代变迁、大千世界。贺老身上的平民性、人文性,与大格局、大视野,形成一生的艺术底色,使之成为上海乃至全国连环画艺术创作的一座“高峰”。
      
       《贺友直全集》不仅是贺老个人艺术的展现,更是中国连环画艺术的缩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强谈到,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作为中国连环画出版重镇,在新中国成立后连环画创作室就拥有100多名创作人员,人称“一百零八将”,走出了以贺老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连环画艺术家。“相信全集的出版,将对唤起人们对连环画艺术的重新认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对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纪念贺友直诞辰100周年》纪念封同期首发,以贺友直手绘头像及其所创作的《胖嫂》《朝阳沟》《蛐蛐》《南京路上好八连》等四幅作品为设计元素,极富艺术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