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1-20 第27,41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文化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会在京举行

一个命题摆在作家们面前……

       ■本报驻京记者 江胜信
      
       “如何展现时代精神的高度,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这是新时代文学面临的根本命题。”11月19日上午在京举行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会”上,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在致辞中提到的这一命题,也正是摆在与会的第八届鲁奖获奖作家、翻译家们面前的挑战和责任。围绕文学实践如何与时代同行、抒人民心声、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等话题,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与时代同行 抒人民心声
      
       本届鲁奖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国家级评奖,获奖作品勾勒出从时代英雄到平凡奋斗者的人物群像,折射出闪亮的精神图谱。这样的文字正如铁凝所言,“浸透了生活的汁液,也具有了时代的重量”。
      
       文学理论评论奖得主杨庆祥的“笔”频频为新时代以来书写人民的佳作力作点赞,如梁晓声的《人世间》、陈彦的《装台》等等。“更年轻的写作者们也不停地突破自我的局限,与更广大的人民同理共情,获得了持续的写作资源和写作动力。”
      
       报告文学奖获奖作家钟法权表示,一个优秀的作家,唯有心中装着人民,才会有大格局、大胸怀、大气魄,写出与时代同行、与伟大时代相辉映的鸿篇巨作,写出上接文脉、下接地气、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作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新时代诗歌需要确立新的诗歌价值取向,挖掘新时代所独有的题材和诗歌意象,要扎根于大地,倾听人民呼唤,发出时代强音,形成自己的美学风范。”在鲁奖诗歌奖获得者刘笑伟的描述中,这样的诗歌“充满瑰丽的色彩、梦想的旋律,既宏大又精微,既古老又现代,既雄壮又柔情,给人新鲜的体验和前行的力量”。
      
       小说被称为一个民族的秘史,也是关于人类经验的容器。中篇小说奖获奖作家艾伟表示:“每一代作家都有责任去关注、去发现、去表现这个时代中国人的生活。生活永远是创作之母,是创作者取之不尽的宝藏,作家要做的就是全然地向丰富多彩的生活敞开,诚实地写出这个时代人民的思想、情感和他们的精神脉动。”
      
       坚定文化自信 讲述中国故事
      
       在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好中国形象等方面,文学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了优秀的文学作品,才能让中国的文化在全世界绽放出美丽的光芒。”短篇小说奖得主张者把“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视作“每个作家的任务”,“需要耐得住寂寞,锲而不舍地去探索,去挖掘”。
      
       “一部《论语》,一部《道德经》,两部经典,按今天的报纸排版,不过两个版面容量。然而,两者所代表的相互交锋又相互融合的价值取向,激荡着中国文化的延绵不绝和世界文明的繁茂丰盈,这是我们的文化自信,也是我们的历史自信。”散文杂文奖获奖者李舫表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同样,拥有历史自信的国家,能从历史发展轨迹中深刻理解命脉赓续的历史逻辑,具有洞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强烈使命担当和不畏万难的精神气质。
      
       “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文学翻译家大有可为。”在文学翻译奖获奖译者薛庆国看来,文学翻译除了将优秀外国文学作品译介到中国,让中国读者和作家从中汲取滋养和启迪的应有之义外,还体现了当代中国文化的开放特质,传达了中国和中国文化向世界敞开胸怀的重要信息。“外国文学译者跨语言、跨文化的能力,是我们对外讲述中国故事的最大优势。”
      
       作家艾伟认为,今天中国作家的写作面对两个传统:一个是五四以来以白话文写作的现代小说的传统;另一个是中国古典小说的传统,这两个传统一开始就是交汇融合的。汉语是所有古老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语言,这一语言天然地成为我们每一个写作者的DNA,我们靠它来表达时代丰富而复杂的感受,“我们要做的工作是把这一语言擦得更亮,使她变得更为动人”。(本报北京11月19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