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1-17 第27,41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

沪前三季对印尼进出口同比增53.4%

       本报讯(记者何易)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建交72年来,双边贸易合作不断加强。上海作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口岸城市,在促进中国与印尼的双边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对印尼进出口总额达787.9亿元,同比增长达53.4%,其中进口541.3亿元,增长66.5%;出口246.6亿元,增长30.9%。
      
       日前,6批自印尼进口的共7个集装箱阔叶黄檀板材运抵外高桥码头。外港海关关员对板材实施现场检疫及查验,在严把国门生物安全关前提下,确保当日单证当日清关。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海自印尼进口“木及其制品”项下商品达5.2万吨,货值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5%和55.5%。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国,也是我国进口动力煤最大的来源国。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自印尼进口煤量约占进口总量的六成。11月6日,载有3.95万吨印尼进口煤炭的“中央门”号货轮靠抵上海上电漕泾发电有限公司码头,经金山海关关员登临检查后,这些煤炭通过传送带输送到发电厂仓库,补充电厂煤炭库存。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累计自印尼进口“煤及褐煤”项下商品552万吨,货值4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达35%和127.9%。
      
       农产品是中国与印尼经贸往来的“拳头产品”。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海自印尼进口农产品达60亿元,同比增长9.3%。
      
       值得一提的是,印尼咖啡年产量居世界第四,随着我国咖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印尼最大咖啡企业火船集团成立柏里尼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负责输华咖啡类产品贸易。主管地海关青浦海关主动送政策上门,积极引导企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等优惠原产地政策,推进原产地证书电子联网,设立进口食品“绿色通道”保障货物通关顺畅。
      
       柏里尼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丹尼尔·张表示:“在上海海关的支持下,原产地证书实现了电子联网和自助打印,我们享受协定优惠税率更加方便。今年前10个月,我们申报进口的咖啡等商品近5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