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1-16 第27,41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共同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时代课题

当地时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指出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
       还分别会见法国总统南非总统塞内加尔总统韩国总统阿根廷总统荷兰首相澳大利亚总理西班牙首
      
       相团结就是力量,分裂没有出路
      
       ■我们要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团结就是力量,分裂没有出路。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应该同舟共济。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只会割裂世界,阻碍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人类文明已经进入21世纪,冷战思维早已过时。我们应该携手努力,开辟合作共赢的新境界。各国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应该以邻为壑,构筑“小院高墙”,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我们要推动更加普惠的全球发展。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世界繁荣稳定不可能建立在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基础之上。每个国家都想过上好日子,现代化不是哪个国家的特权。走在前面的国家应该真心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都应为全球发展事业尽心出力
      
       ■我们要推动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大家日子都不好过,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发展问题。要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想着发展中国家的难处,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1月15日电(记者刘华 余谦梁)当地时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全文另发)。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共渡难关,共创未来。
      
       习近平强调,二十国集团成员都是世界和地区大国,应该体现大国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为各国谋发展,为人类谋福祉,为世界谋进步。
      
       我们要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团结就是力量,分裂没有出路。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应该同舟共济。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只会割裂世界,阻碍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人类文明已经进入21世纪,冷战思维早已过时。我们应该携手努力,开辟合作共赢的新境界。各国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应该以邻为壑,构筑“小院高墙”,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二十国集团要坚守团结合作初心,传承同舟共济精神,坚持协商一致原则。分裂对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团结共生才是正确选择。
      
       我们要推动更加普惠的全球发展。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世界繁荣稳定不可能建立在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基础之上。每个国家都想过上好日子,现代化不是哪个国家的特权。走在前面的国家应该真心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都应为全球发展事业尽心出力。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将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入,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推进这一倡议,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
      
       我们要推动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大家日子都不好过,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发展问题。要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想着发展中国家的难处,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中方支持非洲联盟加入二十国集团。各方要继续深化抗疫国际合作,遏制全球通胀,化解系统性经济金融风险,特别是发达经济体要减少货币政策调整的负面外溢效应。国际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债权方,应该参与对发展中国家减缓债行动。中方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缓债总额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最大,为有关发展中国家渡过难关提供了支持。
      
       我们要继续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方提出了数字创新合作行动计划,期待同各方一道营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缩小南北国家间数字鸿沟。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必须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要坚持对腐败零容忍,加强追逃追赃国际合作。
      
       习近平强调,粮食、能源安全是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当前危机根源不是生产和需求问题,而是供应链出了问题,国际合作受到干扰。解决之道在于加强市场监管合作,构建大宗商品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开放、稳定、可持续的大宗商品市场,共同畅通供应链,稳定市场价格。要坚决反对将粮食、能源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撤销单边制裁措施,取消对相关科技合作限制。二十国集团应该在生产、收储、资金、技术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支持。中方在二十国集团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期待同各方深化合作。
      
       习近平最后强调,中国共产党近期举行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1月15日电(记者黄尹甲子 谢美华)当地时间11月1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习近平指出,过去3年,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密切沟通,使中法关系保持了积极发展势头,两国重要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作为世界多极化格局中的两支重要力量,中法、中欧应该坚持独立自主、开放合作的精神,推动双边关系在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习近平强调,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双方要着眼未来做好顶层设计,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传统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积极挖掘绿色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潜力。希望法方为中国企业在法国发展提供更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习近平强调,经过多年发展,中欧已经形成强大的经济共生关系。双方应该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秩序。希望法方推动欧盟继续奉行独立和积极的对华政策。中方愿同法方一道,支持印尼主席国工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取得成功,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沟通协作,共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应对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破解可持续发展难题。
      
       马克龙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祝贺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法中两国都致力于促进全球和平发展,促进世界经济繁荣。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模式令人钦佩。法方秉持独立外交,反对阵营对抗。面对当前动荡国际形势,法方希望同中方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惠精神,密切高层往来对话,深化经贸、航空、民用核能等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法国开展合作。法方愿同中方加强多边沟通协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危机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全球性问题。法方愿积极促进欧中对话合作。
      
       双方就乌克兰局势交换了意见。习近平强调,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明确一贯,主张停火、止战、和谈。国际社会应为此创造条件,中方也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发挥建设性作用。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1月15日电(记者黄尹甲子 汪奥娜)当地时间11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会见南非总统拉马福萨。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南非有着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谊。中南两国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大国,都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南关系,愿同南非巩固政治互信,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共二十大确立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相信中国的发展将为包括南非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中方愿同南非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支持南非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南非经济重建和复苏计划”对接,深化贸易、投资、能源等领域合作,推进中非合作论坛成果在南非落地见效,支持中国企业赴南非投资兴业,扩大进口南非优质产品。中方支持南非明年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愿同南非一道,深化中非团结合作,密切国际事务协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
      
       拉马福萨表示,我再次祝贺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祝贺中共二十大圆满成功,祝贺中国发展取得伟大成就。感谢中方为南非等非洲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宝贵帮助,并率先帮助非洲国家缓解债务危机。中国是南非重要战略伙伴,南非将继续毫不犹豫地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南非愿借鉴中方绿色发展、能源转型经验,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敞开大门欢迎中国企业赴南非投资合作。南非希望同中方加强在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下协调合作。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1月15日电(记者韩梁 陆芸)当地时间11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会见塞内加尔总统萨勒。
      
       习近平指出,中塞是重要合作伙伴,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塞、中非关系得到很大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塞内加尔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塞方继续在发展振兴道路上携手前行,在涉及彼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愿继续支持塞内加尔公路、工业园等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塞内加尔农产品输华,加强花生全产业链和水稻种植合作,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各项举措。中塞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等重大问题上立场高度一致。中方愿同塞方团结协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积极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倡议。
      
       萨勒表示,再次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共产党是拥有辉煌历史的伟大的党,中国是坚持原则、广受尊敬的伟大国家,是非洲国家忠实和坚定的朋友。无论是农业、水利、基础设施、教育、医疗,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始终同塞内加尔和非洲国家在一起。感谢中方为塞方和非洲国家提供的宝贵帮助,并第一个公开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倡议。非洲国家在涉疆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充分证明了非中之间的高质量互信和高水平关系。塞方对中非合作论坛进展表示满意,愿同中方持续推进论坛框架下合作。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1月15日电(记者谢美华 吴夏)当地时间11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会见韩国总统尹锡悦。
      
       习近平指出,中韩是搬不走的近邻,也是分不开的合作伙伴,在维护地区和平、促进世界繁荣方面负有重要责任,也有广泛利益交集。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30年历史表明,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方愿同韩方一道,维护、巩固、发展好中韩关系,为地区和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中韩经济高度互补,要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实现两国共同发展繁荣。要加快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深化高技术制造、大数据、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国际自由贸易体系,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反对将经济合作政治化、泛安全化。中方愿同韩方开展人文交流合作,加强在二十国集团等沟通协调,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尹锡悦表示,韩方愿以今年韩中建交30周年为契机,同中国发展基于相互尊重和互利成熟的关系,这符合两国共同利益。韩方希望同中方保持各层级交往,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两国民间友好,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1月15日电(记者刘锴 邹学冕)当地时间11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会见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阿关系史上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份。我同你一道宣布举办2022中阿友好合作年,隆重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迈上了新台阶。中阿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双方要从战略高度擘画两国关系发展蓝图,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阿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顺应人民期待和时代要求的发展道路,支持彼此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双方应该开展文化、媒体、教育、体育、青年、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快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深化拓展农业、能源、基础设施、航天等领域合作。中方愿进口更多阿根廷优质产品。
      
       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阿方一道推动中拉论坛建设,深化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密切配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费尔南德斯表示,我想当面再次祝贺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今年2月我赴北京出席冬奥会开幕式期间同你成功会晤,取得丰硕成果,阿方对进一步深化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满怀期待。阿根廷永远是中国的朋友和兄弟,永远支持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阿方愿同中方推进经贸、金融等领域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阿中命运共同体。阿方希望同中方加强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下协调合作,将积极促进拉中关系发展。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1月15日电(记者韩梁 郑世波)当地时间11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前景。中荷关系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开放务实。双方要继续发扬好这一特色,加强高层交往,巩固政治互信,把握好双边关系正确方向,坚持互利共赢,推进农业、水利、能源等领域合作,推动中荷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习近平强调,这个世界是一体的,各国应该相互合作,而不应该寻求“脱钩”。要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方愿同荷方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希望荷方推动欧洲坚持开放合作,为促进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吕特表示,很高兴在荷中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这一特殊年份同习近平主席再次见面。双方举行了多项庆祝活动,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首次被翻译成荷兰文。荷方对习近平主席2014年对荷兰进行的成功国事访问记忆犹新,希望同中方密切交往,保持双边关系发展的强劲势头。荷方愿同中方着眼大局,挖掘潜力,拓展创新、气候变化等领域对话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在未来50年取得更大成就。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1月15日电(记者黄尹甲子 郝亚琳)当地时间11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
      
       习近平指出,中澳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值得双方珍惜。过去几年,中澳关系遇到困难,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中澳两国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应该改善、维护、发展好两国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走向成熟稳定,首先应体现在正确看待彼此的差异和分歧。要超越分歧,相互尊重,互利共赢,这是两国关系实现稳定发展的关键。中澳之间从来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有的是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和高度互补的经济结构,有的是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共同诉求。中方重视澳方近期展现的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意愿。双方应该总结经验教训,探讨如何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确轨道并可持续地向前发展。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希望澳方为中国企业赴澳投资经营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阿尔巴尼斯表示,澳中两国很快将迎来建交50周年。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澳方愿意秉持当年澳中建交初心,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精神,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建设性、坦诚对话沟通缩小分歧,推动澳中关系稳定发展,并就应对气候变化、经贸等重要问题开展更多合作。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1月15日电(记者郑世波 汪奥娜)当地时间11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会见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习近平指出,明年是中西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西关系健康顺利发展,根本在于双方秉持了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建交初心,坚持走不同文化、不同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的正确道路。▼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中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高质量发展,将为包括西班牙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西方一道,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两国高层要保持经常性沟通,加强顶层设计和政治引领,巩固互信。双方要在事关彼此主权、安全、发展、尊严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要筹备好中西文化和旅游年,让中西友好深入人心。大力推进务实合作,欢迎更多西班牙企业和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希望西方给予中国企业公平、公正、透明、非歧视的市场待遇。中方愿同西班牙加强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沟通协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能源粮食安全等挑战。希望西班牙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桑切斯表示,再次祝贺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倡导团结合作应对全球挑战,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我完全赞同。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稳定力量。两国建交近50年来,双边合作成果丰硕。西方愿以庆祝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西方愿同中方加强高层交往,促进贸易、投资、人文、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交流合作,为中国企业赴西班牙投资合作提供更多便利。西方愿积极推动欧中各领域对话合作。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1月15日电(记者刘华 郝亚琳)当地时间1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巴厘岛出席印度尼西亚总统夫人伊莉亚娜组织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领导人配偶活动。
      
       彭丽媛抵达时,伊莉亚娜在门口热情迎接并合影。彭丽媛同其他领导人配偶一同欣赏巴厘岛特色舞蹈,以海天为背景集体合影。
      
       在伊莉亚娜陪同下,彭丽媛观看当地乐器、服饰、藤编、刺绣和生态食品展览,体验棕榈叶编织等印尼传统手工艺品制作。彭丽媛亲手在编织包上印上这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标识和鲜花图案。彭丽媛赞赏印尼将手工艺品制作与妇女赋能、摆脱贫困和生态保护相结合的理念,表示两国可以在相关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为地区产业扶贫、生态保护贡献力量。
      
       讲话全文刊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