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1-16 第27,41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GDP年均增7.4%

三年累计推出112项制度创新成果,持续推进108个重点项目建设

       ■本报记者 张天弛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三周年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获悉,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7.4%;三年累计推出的制度创新成果已有112项,持续推进108个重点项目建设;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朋友圈”不断扩大,已集聚53家高能级主体。
      
       一体化制度创新,边探索边实践边推广
      
       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由长三角区域几所高校合作共建的祥符荡科创绿谷研发总部,就坐落在一片金色稻田之中。科创绿谷内,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科研人员正加快进行细胞培养鱼肉的研究,紧邻的嘉善复旦大学研究院今年初刚成立,现已初步形成辐射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企业的服务格局,跨域高校合力开展科创研发,离不开一体化制度创新的支撑。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表示,三年来,示范区坚持制度创新和项目建设双轮驱动:今年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39项,三年累计112项,其中38项已向全国复制推广;持续推进108个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超5630亿元,沪苏嘉城际、水乡客厅等重大工程开工建设。在生态环保领域,通过生态环境标准、监测、执法“三统一”制度深入实施,示范区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等指标持续改善;联合河湖长制等重点跨界水体联保机制有序实施,示范区“一河三湖”的水环境质量已提前达到或优于2025年目标。
      
       不仅如此,在要素流动领域,“两区一县”已发放长三角科技创新券4580万元并实现跨省域通用通兑,有力支持企业创新;在公共服务领域,示范区公交车跨省线路已增至8条,开通以来累计发送13.62万班次、乘客202.1万人次,异地就医免备案政策惠及示范区246万名参保人员。据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曹俊山介绍,今年以来,示范区还在前期试点基础上,不断拓宽门诊慢特病结算病种范围。“目前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等门诊慢特病均已实现直接结算。截至今年10月底,三地参保人员在示范区内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11.8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2.6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激活区域新动能
      
       在示范区,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一体化为示范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区域经济动能被广泛激活。▼下转第七版(上接第一版)据介绍,三年来,示范区GDP年均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9%。2021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411家,较上年增长31.5%。
      
       在示范区的“原点”——水乡客厅,今年6月30日开工建设的水乡客厅蓝环工程800米先导段已完工,雪落漾“芦花飞雪”景观已初具雏形。示范区执委会规建部副部长刘群星告诉记者,蓝环工程建成后,将串联起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长达30公里的环形水系,“到那时,‘两区一县’居民走出家门都能欣赏到水清岸绿的江南水乡美景”。
      
       重点项目持续推进下,示范区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的形象更凸显。元荡岸线生态修复及功能提升工程通过三年持续推进,将实现23公里岸线贯通,水质进一步提升;太浦河蓝带计划也将在年内完工,全长22公里,工程总面积28.7万平方米,为打造“世界级湖区”夯实基础;西岑水质净化厂、淀山湖工程(一期)已开工建设,湖荡整治及河湖连通等项目正抓紧实施。互联互通的新格局也更加清晰,据华源介绍,示范区三年来推进了20个互联互通重点项目。目前,沪苏湖铁路、上海轨道交通17号线西延伸等加快实施,沪苏嘉城际铁路开工建设,通苏嘉甬铁路年底前开工,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建设不断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