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0-22 第27,39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文汇学人

马克思恩格斯手稿与上海红色风华

《共产党宣言》草稿 《共产党宣言》写成后,恩格斯曾将其中一页手稿赠与友人,后其他页遗失,这一页便成了目前仅存的手稿原件。《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的正式诞生。这一页头两行关于10小时工作制的内容为马克思妻子燕妮笔迹,其下为马克思书写的部分,指出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和所有制关系落后于时代,揭示共产党人的目标是废除私有制。
       “真理光芒耀申江——马克思恩格斯手稿与上海红色风华展”正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举行。
      
       本次展览展示了12份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藏马克思与恩格斯以及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的珍贵手稿(仿真件),包括《经济哲学手稿》《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共产党宣言》《反杜林论》等。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和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史档案馆是马恩原始手稿档案最重要的两个保存地。其中,前者珍藏了超过三分之二的马恩手稿档案。展览同时结合上海图书馆馆藏近现代文献,由此重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孕育和诞生,以及上海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前沿重镇的红色风华。
      
       图文提供:上海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