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0-20 第27,38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综合

红色主旋律网络电影登上票房榜前列靠什么

课本上读过的“老故事”呈现冷静克制的真实,用真诚打动观众

《特级英雄黄继光》剧照。
       ■本报记者 卫中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日子里看这些讲述革命先辈故事的网络电影,有着别样的情怀。”在《特级英雄黄继光》的评论区,观众写下如是留言。这部以抗美援朝特级英雄黄继光为原型的网络电影,目前位列全网分账票房榜的第三位。而位居榜首的《勇士连》同样是致敬英雄之作,讲述耳熟能详的飞夺泸定桥的故事。这些课本上读过的“老故事”,红色主旋律网络电影如何讲出新意?
      
       1935年,红军长征途中有22位勇士,顶着枪林弹雨爬过13根铁链夺取泸定桥,《勇士连》讲述的就是这个激励无数中国人的故事。从视觉特效上看,《勇士连》战斗场面颇为精彩,从激烈的巷战到惊险万分的夺桥之战,让观众看得过瘾。剧情也足够紧凑,尤其是片中宝娃这个人物的塑造令人印象深刻:宝娃刚上战场时紧张无措,被突发战斗吓得全身僵硬,战友小罗为了救他而牺牲。此时观众对他是非常不满的,但是看着他在战斗中一步步成长,英勇击杀了敌军营长,随后又为掩护战友撤退而拉响炸药包和敌军同归于尽,一个从稚嫩到成熟的革命战士的形象跃然眼前。有观众看完电影后留下评论:“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到慷慨赴死,但是我佩服那些慷慨赴死的英雄。”
      
       在战争题材影视剧的观众中,军迷群体恐怕是最挑剔的。他们早已经过了“看热闹”的阶段,对影视剧中呈现的历史真实性、服化道乃至于演员的战术动作,甚至军礼姿势是否标准,都有着严苛的要求。但在给网络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挑毛病时,得出的结论是:“唯一的缺点是炮弹爆炸效果仍是不真实的汽油大火球”,还有不少人将其看作2022年最佳军事影片。在豆瓣评分中,这部电影也有7.8分的成绩,远超过当下网络电影平均不到5分的水平。
      
       一如其名,《特级英雄黄继光》讲述的是黄继光及战友们冒着枪林弹雨为前线建立通信,为了守住阵地加入残酷战斗,最终“以身躯堵枪眼”壮烈牺牲的故事。“对人人皆知的故事,想要拍好并非易事。只能尽力呈现‘冷静、克制的真实’,用真诚来打动观众。”导演周润泽说。于是,电影中出现了这样的画面:志愿军战士抄起一把50式冲锋枪,没打响,换一把,还是没打响。有资深军迷写了一篇长长的轻武器科普帖称赞电影:“太真实了,这种仿制的波波沙冲锋枪故障率很高。”战争题材的影视剧创作中,人山人海的冲锋场景总被军迷们诟病“真这么打仗的话伤亡太大了”,而在该片中黄继光和战友相互配合、交替掩护前进的场景让军迷们很激动:“总算有准确还原志愿军战术的了。”退伍老兵看到电影中黄继光用身体连起两根电话线时感慨:“部队里的通信兵直到现在还没丢掉这个训练科目。”
      
       “让观众置身战场氛围不‘出戏’,比大牌明星的参与和昂贵的电影特效更重要。”观众感叹。影评人范咏戈说:“过去网剧、网大我们看到的不是喜剧就是玄幻;用网络电影讲述红色故事,这是一股清流,是可喜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