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0-20 第27,38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综合

借力三方共建托管,复旦上医加快推进新医科“大人才”战略

建“学术特区”,多元化评价确保人尽其才

       ■本报记者 唐闻佳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离不开培育一流医学人才。正值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成立95周年之际,学校披露的一组人才“成绩单”颇为抢眼:近五年,教师规模稳步增长,复旦上医现有两院院士15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15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21人、上海市级领军和青年人才202人。“量、质”同升的人才队伍,为加快“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人才活力迸发的背后,是复旦徐徐掀开的新医科“大人才”战略。近年,复旦上医把握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与上海市三方共建托管历史机遇,新医科人才工作“换挡提速”,全面驶入快车道。
      
       筑人才集聚平台,脑科学成学术共同体“试验田”
      
       “让科学家走进医院,让医生和科学家交朋友”,复旦大学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阐述脑科学研究平台时,做了这样一番生动的描绘。
      
       2019年,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成立,由中科院院士段树民任院长。研究院作为复旦的“学术特区”,参加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计划,在人才引进及运行管理等方面采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已汇聚一批海内外优秀学者。
      
       复旦的脑科学研究“底子”厚,布局深远。2006年,复旦脑科学研究院成立,首任院长为杨雄里院士,这是复旦全校性的神经科学研究实体机构,与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行“两位一体”建设。2018年,复旦大学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获教育部批准成立,为国家“珠峰计划”首个前沿科学中心,马兰院士担任主任,在人才引进、研究生培养、科研与人事绩效等方面亦实施“学术特区”政策。
      
       在金力看来,大学融合创新的核心是来自不同学科的人的融合,构筑学术共同体,脑科学是一块优质“试验田”,复旦已开启探索。
      
       为人才“松绑”激创新活力,掀人才争先浪潮
      
       一块块“试验田”的渐次落地,是复旦上医对新医科“大人才”战略的探索、思考与做法。自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以来,复旦上医进一步深化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拓宽引才渠道、创新引才举措。2019年至2021年,复旦上医总计引进223人,引进规模和质量逐年稳步增长。与此同时,学校进一步关切人才培育工作,为人才“松绑”,持续激发创新活力。
      
       复旦上医人事人才办主任黄志力教授介绍,以段树民院士领衔的脑科学转化研究院为例,成立三年不到已吸引28名PI加盟,平均年龄39岁,超半数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交出了高水平的“学术亩产”——已获国家竞争性科研经费达1.6亿元,发表高水平论文近20篇,拥有专利十多项。
      
       复旦上医姜世勃教授团队则呈现了“以才引才”的昂扬内生劲头。作为国家级高端人才引进的姜世勃教授,目前已引进、培育了十多位国家级青年拔尖人才,带领团队在高效广谱抗冠状病毒疫苗和药物研发以及防控新冠疫情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教授领衔的华山神经外科,担负着建设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的重任。中心成立短短两年,就自主培养了3名国家级青年人才,聚焦脑疾病三大顽疾,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显著提高我国脑疾病患者的生存时间、生活质量。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俭教授在汤钊猷院士、樊嘉院士的指导下快速成长,已成功主刀多项国际或亚洲首例肝移植和肝癌切除手术,由他领衔的“肝癌早期诊断新技术和个体化治疗新策略”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近三年,复旦上医借力国家、上海市及复旦大学的好政策,已遴选两批次“跨院校、跨学科、跨领域”创新团队,启动“医学名师培育工程”,大力推进博士后计划。不断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激发干事创新活力,包括深化附属医院教学科研系列职称改革,完善代表性成果评价制度等。
      
       厚植成长沃土,让青年人才在重大攻关中经风雨见世面
      
       加快实施新医科“大人才”战略,复旦上医酝酿着更系统的布局:包括大力培养战略科学家,建立和实施契合医科特性的人才培育体系;强化打造“大人才”团队,并抓住青年人才这个“源头活水”,合理布局一批最具发展潜力的青年科学家,系统构建发展支持体系,在制度上真正保障他们心无旁骛搞研究,放开手脚干事业,鼓励院系打破“论资排辈”,让青年人才在重大攻关中和关键岗位上经风雨、见世面。
      
       复旦新医科“大人才”战略尤其重视促进基础医学与临床多学科融合,探索建立医学院、附属医院人才“双聘模式”。2021年,中科院院士王以政担任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首席科学家,由此掀开“双聘模式”的序章。
      
       悠悠民生,健康为大。金力表示,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复旦上医有责任使命也有能力信心,落实好新医科“大人才”战略,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努力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政策体系和学术环境,推动复旦上医及各附属医院在建设健康中国、亚洲医学中心城市中书写新时代篇章,向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目标奋进。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表示,复旦上医将以上医创建95周年为新起点,坚持党管人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为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和健康中国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