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0-13 第27,38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人文聚焦

上海歌剧院开启“红色”音乐之旅

“嘹亮的歌声”线上吸引一百六十万观众

       ■本报记者 姜方
      
       《我爱你中国》《英雄赞歌》等荡气回肠的旋律响起,由上海歌剧院特别策划推出的《“嘹亮的歌声”经典声乐作品专场音乐会》日前亮相福州九日台音乐厅,线上直播吸引了超过160万网友观看。这是今年上海歌剧院10月红色演出月的首场演出,也是上海歌剧院“红色”音乐之旅的首站。在歌声中,表演者与观众一起回顾历史致敬英雄,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为一个有着深厚红色基因的文艺院团,上海歌剧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通过文艺作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今年,上歌延续10月红色演出月的传统,这个月在上海、福州为观众献上共七场演出,内容涵盖原创剧目与经典歌曲两大板块。本次巡演除了唱响“嘹亮的歌声”,上海歌剧院还携原创歌剧《晨钟》来到福州,歌颂李大钊为代表的中国共产主义先驱们追求真理、矢志不渝的勇气,以及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精神。
      
       作为庆祝建党百年上海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晨钟》集结了作曲许舒亚、编剧姚远、指挥许忠、导演熊源伟等国内优秀主创团队。多年来的演出过程中,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与主创们一起打磨修改、精益求精,随着作品唱词凝练而深邃,旋律蓬勃而动人,《晨钟》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本次巡演中,沈佳瑜、马倩、陈朝宾、董正研、何超、郑瑶、李忻润等上海歌剧院优秀的青年演员们一同挑大梁,演绎百年前的风云人物。在一次次排练和表演中,他们从人物身上汲取了许多精神动力。
      
       另一部歌剧《江姐》则是上海歌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之一,自1964年首演并在全国广为流传,久演不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是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自1965年由第一代“江姐”任桂珍首演后,坚持排演近60年,培养历练出六代“江姐”,饰演第六代“江姐”的年轻演员何晓楠、周琛曾多次得到任桂珍老师的亲身示范指导。10月5日在上海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举办的《江姐》赏析会,更是通过曾多次获观众良好反响的“江姐说江姐”形式,由饰演最新一代“江姐”的年轻演员,以接地气、近民众的互动,生动介绍江姐其人其事。现场排演体验,让观众亲身感受歌剧《江姐》的艺术魅力,让红岩精神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