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0-12 第27,38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0版:文艺评论/热点

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开播,作品史笔摹神,艺笔焕彩,以对历史和艺术的双重聚焦叠印而成

于时代洪流中发现每一朵浪花的灿烂

上图为《我们这十年》之《唐宫夜宴》单元剧照,右图为《我们这十年》之《一日三餐》单元剧照
       李京盛
      
       观点提要
      
       ◆以短篇佳构联珠串玉,实现了寓宏大于精巧的艺术匠心
      
       ◆从真实素材到影像化故事,实现了对生活的提炼与艺术的提升
      
       ◆以题材多样类型兼备的风格和手法,让现实题材显示出纵深感和延展度
      
       以记录新时代社会发展进步、反映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愿望与奋斗为主题的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开播后,获得了观众赞誉和专家好评。
      
       与同类现实题材作品相比,《我们这十年》的特点,是眼界更加宏阔,立意更加深远,手法更加细腻和更具历史气韵与时代印记。
      
       这部作品,不但为我们绘就了一幅新时代气象万千的天章云锦,同时也细腻地再现了织就这幅山河锦绣的一针一线和一丝一缕,既有工笔之秀美,又有大写意之气象,既有新时代十年历史发展波澜,又有洪流中激起的每一朵浪花的灿烂。这部史笔为神、艺笔焕彩、以对历史和艺术的双重聚焦叠印而成的作品,能让每一位经历过这十年的人们感发于怀,情动于衷,同时也为这十年的辉煌,留下了一幅艺术书写的画卷。
      
       《我们这十年》的主题立意,是要描写新时代在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人民群众从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如此宏大的创作主题和如此丰富的内容含量,显然是需要一种能突破常规的结构方式和选材角度。于是该剧采取了“单元组合式”的结构方法,将新时代国家在各个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概括提炼成了十一个故事,形成了十一个单元剧的体例,这就是:初心中国之《一日三餐》、开放中国之《沙漠之光》,民族中国之《热爱》,法治中国之《西乡明月》,文化中国之《唐宫夜宴》,同舟中国之《坚持》,美丽中国之《心之所向》,强大中国之《砺剑》,同心中国之《前海》,环球中国之《理想生活》,科技中国之《未来已来》。这十一个单元剧的内容,基本上见证了新时代国家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发生的变化,从而搭建起了实现其主题和立意的结构框架。同时,在内容书写上,每一个故事都选取了突出其“人民创造历史”的角度,以最平实、最普通的人民群众为故事主人公,将宏大历史性叙事转换为细腻生动鲜活的现实生活镜像,实现了于寻常处见奇崛、寓宏大于精巧的艺术匠心。这十一个故事的组合关联和该剧的这种结构方式,不仅是一次创新性的艺术实践,更体现出创作者对新时代十年历史的深切体悟和感知。
      
       《我们这十年》中的每一个单元故事,基本上都是编创者们从实地采访和深入生活当中所获得的素材改编而成的,有些故事,更是实有其人和实有其事:例如《沙漠之光》就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根据中方企业正泰公司承建埃及阿斯旺省光伏产业园的事迹为原型创作而成的;《热爱》是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一位年轻汉族体育老师的人生经历为原型,讲述他在新疆边远地区中学任教,通过组建一支足球队,帮助少数民族少年改变人生命运的事迹改编而成;《唐宫夜宴》则是以河南卫视春晚舞蹈节目的创作过程为原型,写出了新一代文艺工作者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创新……正是剧中人物和生活的真实性基础,让作品散发出了浓郁的时代气息和生活质感。
      
       同时,它也能调动起观众自身的生活经历,从而对作品产生了真切的共鸣与认同。创作者们对这些真实故事和人物所赋予的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以及用影像叙事艺术重塑这些生活真实的时候,也丝毫没有任何懈怠:对每一个篇章的精巧构思,对每一个细节的精准捕捉,把从生活中获得的真实素材与创作灵感,再转换成从艺术角度对生活的还原……所有这些努力,都构成了这部作品在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结合上所形成的鲜明特色。
      
       《我们这十年》所采用的“系列单元剧”的创作形式虽不多见,但从这部剧的主题立意、选材角度、艺术表达、类型样式、篇幅长短等方面,都能对当下的现实题材创作有所启发。
      
       近年来现实题材电视剧的繁荣是不争的事实。但在”热”的表象之下,似乎还隐藏着一个“冷”的局面。这就是有些现实题材创作往往过于集中在都市、家庭、职场、婚恋等日常生活话题领域,在反映现实生活的广度和深度上还有所欠缺,使得现实主义创作的眼界受限。一些描写当下现实生活的作品,也往往热衷于聚焦房子孩子妻子工作等过于琐细的日常生活内容,超出日常生活范围之外的题材,相对较少较冷。而在《我们这十年》中,作品给我们展示了更加宽广和厚重的社会现实生活内容。它为我们打开了现实题材创作更加广阔的领域,让现实题材创作有了纵深感和延展度,同时也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剧作类型:从首集播出的《唐宫夜宴》中,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从《一日三餐》中,我们将看到“八项规定”之后政治风气的变化,从《沙漠之光》中,我们将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实力,从《未来已来》中,我们将看到中国科技的发展速度,从《热爱》中,我们将看到边疆民族地区的教育现状,从《西乡明月》中,我们将看到扫黑除恶的力度和成果,从《砺剑》中,我们将看到中国军队战斗力的提升,从《理想生活》中,我们将看到义乌的国际化程度,从《心之所向》中,我们将看到美丽乡村的今日和未来,从《坚持》中,我们将看到面对疫情人民群众同心协力抗疫的力量,从《前海》中,我们将看到粤港澳区域协作为年轻人创业提供的机遇……这些单元剧所涉及到的题材类型,有军旅、农村、疫情、科技、民族、国际、法制、文化、疫情、创业……正是这种广阔的创作视野和多样化的类型手法,让《我们这十年》这部作品真正展示出了现实主义创作所本应具有的热度广度和深度。
      
       另外,《我们这十年》所采取的“裁长就短、精巧为章”的短剧模式,也让我们看到了目前正日益兴起的短剧类型在艺术上所具有的优势与特色。可以看出创作者是在借鉴了一些精品网剧的体例和类似电影化的剧本构思,对所要讲述的故事做了最大限度的艺术提炼与浓缩,挤掉了所有水份,也摈除了非艺术性的说教。这种剖石取玉的创作方法和以短博长的创新追求,对克服电视剧创作中内容注水的陋习和艺术上粗疏草率的弊端,无疑也都会起到一种匡正作用。
      
       (作者为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