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10-05 第27,37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东方卫视推出《石库门的笑声》重阳节特别节目

在海派喜剧中感受上海老年人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王彦
      
       “不管前浪后浪,上海都摆在心上。”一句上海俗语,是一台特别节目的结束语,也是一座城市正在用心践行的事。
      
       昨晚,东方卫视推出《石库门的笑声》重阳节特别节目。黄金搭档毛猛达、沈荣海领衔,用实景海派喜剧的形式,围绕“老年人的幸福生活”主题,从“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四方面畅聊上海老年人的生活现状,也勾勒出上海是如何把老人“摆在心上”,打造老年友好型社会。
      
       标志性的建筑石库门为背景,《石库门的笑声》一开播仍是熟悉的配方:独角戏融合海派喜剧,用幽默诙谐的表达讲述属于上海人自己的欢声笑语。但节目的观感又是何其新鲜的,因为新段子、新小品里观照的上海老年人生活带着清新的时代感。比如最新创排的小品《贪玩的爷爷》,把痴迷飞盘的老顽童形象塑造得惟妙惟肖;又如传承姚慕双、周柏春两位大师的作品《学英文》,节目用经典新编玩起英文谐音梗,折射出青年与老年群体间代沟渐渐消弭的过程;而沪上喜剧新人71(忻振华)带来的脱口秀与《巧破骗局》等节目,把“如何防诈骗”“怎样摸清周边15分钟老年服务圈”等生活片段穿插在了喜兴表演中。
      
       节目请现实中的“幸福老人”现场分享。著名表演艺术家、85岁高龄的郑毓芝以见证者、亲历者的身份,讲述了自己的退休养老日常。唱歌、画画、练字、朗诵,她说,在上海的养老院里,每天的生活充实不孤独。幸福老人背后的中青年们也被请到录制现场。他们中,有服务社区8年,建立“望闻问切”独居老人帮扶工作法的基层民警;有在10余年间持续为老人和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的“小张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