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9-21 第27,35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启动全球专业服务商引领计划,出台促进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陆家嘴打造全球领先专业服务高地

       ■本报记者 唐玮婕
      
       为加快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浦东陆家嘴金融城昨天启动全球专业服务商引领计划,出台《关于促进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依托引领区制度创新的平台,全力提升产业聚集程度,鼓励专业服务机构拓展跨境服务,打造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高地。
      
       又一批高端专业服务机构落户
      
       在昨天举行的陆家嘴全球专业服务商峰会上,又一批全球高端专业服务机构——英国诺顿罗氏律师事务所、波士顿咨询、TIC国际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等签约落户。自去年7月引领区意见发布以来,陆家嘴区域新落户和意向落户的专业服务机构已达到32家。
      
       目前,陆家嘴的专业服务业呈现出3个显著特点:能级体量大、国际化程度高、品牌影响力深。这里聚集了众多全球领先的服务机构和一大批国际顶尖的专业人才,例如:超200多家律所和近40家外国律所代表处,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3家,全国会计师事务所业务20强中的11家,全球五大地产经纪中的4家等,成为浦东引领区专业服务业的主要集聚地和发展高地。
      
       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国际认证协会,TIC国际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的成员包括中国中检、天祥集团、必维集团、通标集团、中国中检等全球检测、检验与认证行业的90多家龙头企业,行业年销售额约2000亿美元。
      
       TIC国际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必维集团工业部副总裁卫运刚告诉记者,“我们的成员大多在陆家嘴设有分支机构,把上海代表处放在这里可以为运营带来诸多便利,也希望借助陆家嘴的大平台把更多检验检测认证的全球最佳经验引进来,助推国内进出口贸易的升级。”
      
       助力浦东成为全球“重要枢纽”
      
       记者注意到,最新公布的《若干措施》共有9条,涵盖聚品牌、拓功能、促创新、优生态4个方面,包括引进和集聚各类高能级专业服务机构,支持专业服务机构拓展功能、提升能级,推进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推进业务创新和行业自律发展,鼓励专业服务机构引进高端人才,完善专业服务行业生态,建设专业服务业特色集聚区,优化专业服务业公共服务环境,优化专业服务业公共服务环境等。
      
       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袁冶锋透露,陆家嘴此次推出全球专业服务商引领计划,将进一步引导专业服务业集群化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全球服务能力的品牌企业,搭建一系列业界共治交流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适应国际规则的专业人才,营造国际化、专业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高地。
      
       与此同时,陆家嘴管委会昨天还与欧华律师事务所、玛泽咨询、世邦魏理仕等全球重点专业服务机构签署促进投资战略合作。
      
       来自英国的欧华律师事务所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法律服务机构之一,在40多个国家设有近100个办事处,其上海代表处于2002年成立,落户陆家嘴,也是最早一批进入国内的外资律所。
      
       今后,陆家嘴将通过这些全球专业服务机构的网络更好推介引领区政策,进一步优化金融城的营商环境。更重要的是,通过高能级专业服务业的入驻和集聚,引导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形成,助力浦东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
      
       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