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9-21 第27,35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上海科创中心指数十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已迈入全球重要科创城市行列,正朝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目标快速迈进

       本报讯(记者许琦敏)上海科创中心指数连续十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已迈入全球重要科创城市行列,正朝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目标快速迈进。在昨天举行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石谦结合科创中心指数和关键指标的历年数据分析,从自身进步、全国贡献、全球影响三个维度解读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
      
       从自身进步维度看,上海科创中心指数从2012年的109分,增长到2021年的380分,连续十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2年到2021年,上海研发投入增长近2倍,研发强度从3.31%提高到4.21%,总量规模与投入强度均处于全球前列水平。同期,表征科研成果产出的技术合同成交金额从588.52亿元增至2761.2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从4311家增加到2万余家,增速显著高于研发投入,反映出上海整体创新效率不断提升、创新生态持续优化。
      
       从全国贡献维度看,上海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强化原创突破,国家级创新平台数量、承担国家重大专项任务等都位居全国前列。一批顶尖人才在沪集聚,截至2021年底,上海拥有两院院士185人。高水平原创成果不断涌现,2021年,上海在《科学》《自然》《细胞》三大期刊发表论文107篇,占全国比重达29.8%。同时,科技成果转化效益持续提升,加快辐射全国带动长三角。2021年,上海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全国比重为7.4%,向长三角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84.82亿元,比2012年的32.55亿元提高10倍以上,占上海技术合同成交额的比重也从5.53%增长到13.94%。
      
       从全球影响力维度看,在2021年各个国际权威机构发布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榜单上,上海都处于8-15名的位次,并保持稳步提升势头。2021年表征技术全球化布局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上海为4830件,占全球的比重接近2%。上海的全球化开放创新体系也日趋完善,外资研发中心数量和外籍人才数量的增长,都说明上海正成为科技人才向往的“理想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