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9-19 第27,35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综合

集众智汇众力,老旧小区持续焕发活力

浦东新区长岛路居民区以党总支为“引擎”,组织吸纳居委会、业委会等多元“驱动力”参与社区治理,让群众从“家门口”可感可知变化中增强获得感

       ■本报记者 唐玮婕
      
       行走在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长岛路居民区,车辆停放整齐、绿化修葺一新,“家门口”小花园、健康步道、沁心园等多处微景观已经成了小区的“颜值担当”。用小区居民的话来说,就像是“走进了一个小公园”。
      
       长岛路居民区是上世纪90年代末建成的动迁房小区,常住人口2279户、5650人。“‘老旧’不应该成为它的特点。”长岛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秀勤一直在琢磨:如何激发出老旧小区新的生命力?
      
       以提高组织网络能级、激活志愿团队能量、提升服务群众能效为抓手,长岛路居民区形成了以党总支为“引擎”,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各级各类社区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团队等为“驱动力”的多元参与治理模式,从老百姓可感可知的身边事入手,让老旧小区持续焕发出活力和创造力。
      
       强化党的领导,筑强社区战斗堡垒
      
       在长岛路居民区,志愿者组成了“1+6”的爱岛联盟:1支党员志愿者团队,30名党员参与;6支核心志愿者团队,共有280多名志愿者。疫情期间,这支志愿者团队迅速转变成疫情防控志愿者,分为核酸、物资、配药、帮困、团购等9个工作小组,与“双报到”党员一道战斗在防疫一线,成为服务居民区群众的一支中坚力量。
      
       目前,整个居民区在177个楼道全覆盖成立楼组党小组,形成“总支抓总、支部包片、楼组包楼、工作到户”的组织体系。以不超过500户为标准划分5个微网格,重新调整党支部设置后,网格工作力量得以全面充实,党小组则以楼为基、服务入户。
      
       “我们从报到党员、有为青年等群体中挖掘了98名适合人选担任‘第二楼组长’,积极推动楼组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成果’,有力开展‘健康守护、特殊关爱、楼组党建’三个专项行动。”在李秀勤看来,要把今年抗疫中涌现出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留下来、稳定下来,就要用项目搭台、党员带头、群众唱戏,凝聚更大的基层治理合力。
      
       越来越多志愿者的身影开始出现在美丽家园建设、垃圾分类、停车管理、飞线充电整治、“五美”楼道创建等活动现场,成为长岛路居民区社区治理的新生力量。
      
       践行群众路线,做实联系服务机制
      
       最近,长岛路居民区打造的“家门口”服务旗舰站又有升级,聚焦独居老人就餐难、幼儿活动空间少、慢性病人配药不便等情况,打造15个功能馆室,增设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点,努力做到“小事、急事、难事不出小区”。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记者在旗舰站看到专门辟出的“岛上气象站”,一张社情民意“晴雨表”上定期梳理更新问题、资源、成效3份清单,以蓝、黄、橙、红4种颜色标识出居民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牵头认领任务。通过每季度召开评议会,组织居民代表对事项完成情况、服务态度、服务频次等进行自下而上的评价,增强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责任感。
      
       “社区治理的关键是要换位思考,通过一个个项目,让老百姓的满意度增加,事情就好办了。”李秀勤表示,结合人口数据更新等工作,由她带领党小组长、社工等,对网格内居民每年至少进行4轮全覆盖走访,及时掌握社情民意,“通过开展日常走访,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诉求”。
      
       引领多方参与,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
      
       围绕“五美”楼组党建,李秀勤所在的居民区党总支利用晚间和周末休息时间,召开楼道成员会议,请不同年龄段居民出谋划策,共同参与楼组治理。在清除楼道堆物、私拉乱接、违章搭建等基础上,动员居民走出家门参与打造特色楼道。
      
       1201弄19号楼为“洁美”楼道,在楼道党员带领下,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好家风、好作风,打造彼此关爱的精神家园。
      
       38号楼共有12户家庭,其中党员4人、志愿者6人,结合楼道内居民特长,赋予楼道“怡美”内涵,完成以旗袍为主题的楼道升级。如今,楼道内老上海风情十足,居民自创的旗袍、书画作品一一上墙,成为居民们纷纷打卡的网红楼道。
      
       打造多元参与治理模式,就是要集众智、汇众力,撬动更多优质资源向居民区汇聚,激发各类群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长岛路居民区持续用活用好“三会”等自治机制,通过利益相关方共同“会诊”治理难点,目前已改造翻新5个近8000平方米的地下空间、新增9个非机动车集中充电点,更新更换177个楼栋的门禁系统,让居民在参与社区治理的同时,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