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9-15 第27,35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

10年来持续发力,浦东硬核产业形成全国影响力

       本报讯(记者张懿)上海昨天举行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首场发布会透露,10年来,浦东新区硬核产业持续发力,特别是三大先导产业均已在全国形成了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浦东新区着力强化“四大功能”,加快推进“五个中心”核心区建设,不断提升“六大硬核”产业能级,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构建取得积极成效,有力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中,表现最突出的就是三大先导产业。无论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还是人工智能,浦东目前均已构建了相对完备的产业链和创新链。其中,集成电路产业稳步发展,集聚在浦东的产业链环节,涵盖了从基础软件、核心产品设计、先进制造封测到装备材料的完整体系,同时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中芯、华虹等一批重大项目,国家实验室、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等一系列重要创新平台也落户浦东;生物医药方面,浦东已集聚形成从靶点发现、药物筛选、临床研究、中试放大、注册认证到量产上市等完整的创新链条;人工智能方面,浦东也构建形成了包括基础研究、创新孵化、品牌集聚、制度支撑在内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体系。正是在这样的产业生态支撑下,浦东新区在三大先导产业领域都拿出了足够“硬核”的表现: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市的近八成,占全国的近1/6;生物医药产业占全市的40%左右,累计诞生了占全国15%的原创新药和10%的医疗器械;人工智能重点企业目前已超过600家,相关产业规模达1300多亿元,过去3年平均年增幅接近30%。
      
       除了三大先导产业外,浦东在其他高端产业领域也是持续发力。作为中国商飞总部和制造基地所在地,近年来,浦东发展大飞机主力机型取得新进展,C919首架交付机首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6架试飞机完成全部试飞任务并即将取证交付。船舶制造方面,外高桥船厂承担的国产首制大型豪华邮轮项目已实现全船结构贯通和整船起浮,第二艘国产大邮轮也于不久前开工建造。浦东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也是高速发展,特别是特斯拉超级工厂建成扩产,目前已成为特斯拉全球主要汽车出口中心,本土化率超过95%。此外,浦东还围绕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积极推动新赛道规划布局,完善政策支持。
      
       在上述硬核产业的引领下,浦东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011年的9254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12443亿元,占全市比重从28.9%提高到31.5%;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9.7%。预计到2025年,浦东将形成汽车、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5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