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9-15 第27,35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

“潮涌浦江·投资虹桥”国际商务伙伴计划启航

前8个月“大虹桥”引资开工总额近1200亿元

近年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积极打造贸易型总部集聚新高地。图为位于大虹桥核心区的SKYBRIDGE HQ天会。本报记者 张伊辰摄
       ■本报记者 徐晶卉
      
       今年前8个月,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吸引投资和开工建设项目总额近1200亿元。其中,签约重点项目120个,意向投资额827.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60%;新开工项目35个,投资额358.85亿元。“潮涌浦江·投资虹桥”国际商务伙伴计划昨天启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产业发展规划》首次发布,虹桥国际在线新经济生态园也启动建设。
      
       筑巢引凤,提升总部经济功能
      
       “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期间,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新签约68个项目、总投资338.74亿元,涵盖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时尚消费等重点领域。
      
       一批重点项目昨天浮出水面,比如:卓然股份(上海)项目预计投资16亿元,诺亚科控(上海)项目预计投资22亿元,东航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项目预计投资50亿元,长三角数字新干线项目预计投资22.9亿元,志福商贸(上海)有限公司项目预计投资13.2亿元。
      
       截至目前,商务区新开工项目35个,总投资近358.85亿元,发挥出有效的投资带动作用。其中,71路中运量公交西延伸工程位于闵行片区,线路全长约9.61公里,新增10组公交站台以及1座丰虹路停车场,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虹桥核心区的通勤需求,强化虹桥地区与中心城区联动。该项目预计年内完工,投资3.2亿元。此外,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西交通广场综合提升工程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将在进博会及重大会展活动期间更好承担起虹桥枢纽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之间的交通接驳功能。
      
       近年来,商务区积极打造贸易型总部集聚新高地,近期新认定了30家贸易型总部,覆盖新型跨境电商、离岸贸易、保税展示、数字贸易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包括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同时,新认定25家民营企业总部,包括一批高能级、新赛道领军企业。最新数据显示,商务区经市级认定的民企总部累计达32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43家。
      
       布局新赛道,启动在线新经济生态园
      
       根据《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的产业发展路径和举措,商务区将围绕“四大功能”及“五型经济”,布局抢占前沿高端领域。截至2021年底,商务区已集聚数字经济规模以上企业2200余家,在此基础上,积极谋划在线新经济产业发展,制定《虹桥国际在线新经济生态园规划建设方案》,争取到2025年,商务区在线新经济规模突破5000亿元。
      
       《建设方案》明确“6+4”产业发展定位,重点聚焦数字贸易、数字会展、数字内容、数字健康、工业互联网、数字出行6个特色产业,抢抓元宇宙、量子信息、大数据、空天信息4个前沿产业,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流量汇聚地,挖掘和创造流量价值。
      
       记者了解到,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将立足加快塑造重点产业体系,以“一核四区”组团式布局形成集群化协同发展格局,占地面积总计22.92平方公里,总规划空间载体面积约1463.5万平方米,现可投入使用面积约1099.8万平方米。先期启动的20个重点项目包括进口商品集散地线上交易平台、虹桥元宇宙企业中心、直播新零售产业基地、InnoMatch全球技术供需线上对接平台、上海国际新文创电竞中心、北斗星空信息产业基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北虹之云”数智科技孵化平台等,为全球数字贸易港率先成势、长三角数字大脑构建开好局。
      
       扩大国际商务伙伴“朋友圈”
      
       以“国际化”赋能“一体化”,商务区还推出“虹桥国际商务伙伴计划”,围绕国际专业服务、国际商贸促进、国际金融投资、国际产业集聚4个方面,邀请毕马威、万宝盛华等36家机构,形成国际化服务矩阵,助力企业“走出去”。
      
       据悉,围绕国际专业服务类合作伙伴,商务区将全方位助推区内跨国公司深耕国内市场,支持本土企业依托商务区开展国际业务整合,在产业链、价值链上站在国际高端,在人才、资金、物流等方面构建大通道。围绕国际商贸促进类合作伙伴,将不断促进高端商贸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打造开放共享的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围绕国际产业集聚类合作伙伴,将进一步聚焦“五型经济”发力,发挥资源聚集及市场辐射作用,提升区域产业集聚度和显示度。围绕国际金融投资类合作伙伴,将不断优化资本集聚生态圈,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副市长宗明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