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9-03 第27,34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文汇智库

依靠人民打造人民城市典范

       ■吴海江 蔡颖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牢牢把握人民城市‘五个人人’的努力方向,突出城市人本价值”。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首次提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来,上海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探索构建了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上海样本”,开创了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凝聚城市建设力量,构建人民当家作主的归属之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城市的推动者。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现代城市,就要坚守和力行人民至上的宗旨,尤其使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在城市的民主法治建设中得到充分体现。近年来,上海不断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完善民主协商机制,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尊重和关注具体的人的需要,积极回应不同群体的期待和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作为城市建设的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人民城市不仅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生活场所,更为每个市民提供了成就理想、追梦圆梦的大舞台,为所有市民提供了施展才华、展现个性的广阔天地。打造人民城市,就要使城市建设同人民群众的发展同频共振。
      
       锚定城市发展目标,擘画百姓其乐融融的幸福之城。民生是城市发展的头等大事。只有对城市每一位老百姓美好生活的矢志追求,用绣花工笔绘制好人民安居乐业的生活画、生态和谐发展的风景画、面向不同人群的愿景画,才能够擘画好城市发展的崭新蓝图,彰显人民城市的宜居魅力。
      
       围绕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牢固民生保障网,聚焦就业、医疗、住房等突出的民生难点、痛点,兜住底线、压茬推进,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让绿色成为城市最动人的底色。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和人民群众生活方式全面绿色转型,加强大气、水、土壤和垃圾等综合治理力度,推进生态惠民工程,优化生态空间布局筑牢城市生态屏障。敬畏和善待城市生活中的每一个生命群体。今天的上海针对不同群体勾勒了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愿景,提出让孩子们茁壮成长,让年轻人成就梦想,让老年人乐享生命,让人们畅享健康生活,推动全社会迈向共同富裕。
      
       遵循城市治理规律,建设安全高效便捷的现代之城。人民城市绝不仅仅是一个价值问题,更是一个涉及生产要素、空间结构、产业活动等内容的科学问题。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就是要将城市本身视为复杂而巨大的生命系统,牢牢把握超大城市的特点和规律,以系统思维强化整体协同,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治理全过程,整体施治、系统治理,推动城市治理各方面环环相扣、紧密协同、高效运转,保障城市生命体运行得更安全、高效、便捷。要持续深化数字化探索,不断构建更加完善的城市运行数字体征体系,以治理数字化牵引治理现代化,赋予城市更多的智慧和温度。通过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赋能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社会组织方式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上海的城市韧性,让数字技术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持高标准引领,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分级分类、精准施策,深入社会生产生活的细微之处,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提高城市生活品质、空间品质、生产能力。
      
       弘扬城市精神品格,营造独具魅力魔力的文明之城。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地。红色文化深刻塑造了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构成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内在质地,是上海贯彻人民城市理念、不断发展进步的精神养分和独特优势。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一个不容忽视的环节就是传承和弘扬城市自身的精神品质。“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和“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城市品格,作为上海这座城市成长基因和血脉灵魂的“名片”,早已深深镌刻到城市砥砺奋进的发展史和奋斗史中。对于新时代的上海而言,打造人民城市的典范,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就要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矢志不渝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精神谱系,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