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9-01 第27,33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轩岚诺”逼近,外围环流今起影响申城

       本报讯(记者张天弛)久违的凉爽回来了!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的数据,徐家汇站昨天最低气温23.3℃,最高气温仅26.8℃,是本市自6月中旬以来最凉快的一天。与此同时,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正步步逼近我国东部沿海。受其影响,今起本市风力将逐渐增大,预计大风影响持续至6日;明起至下周一,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本市阵雨天气也频繁起来。
      
       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昨天14时,超强台风“轩岚诺”中心位置距离上海东南约9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1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至230公里。预计“轩岚诺”将以每小时20至25公里的速度向西南方向移动。今明两天,“轩岚诺”将在琉球群岛以东洋面停滞或回旋,之后转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周六夜间移入东海东南部海域,随后或在我国近海向北急转弯,呈现“V”字急转走势。
      
       据气象专家分析,造成“轩岚诺”路径可能出现急转弯的主要原因是,引导它的副热带高压将出现重大变化。目前,北方冷空气活动加剧,使得副高强度呈现减退趋势,后期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可能会在副高控制区域打开一条“通道”,使其断裂成两部分。因此,未来“轩岚诺”转向的关键期就要看这条“通道”何时能够打开。根据目前的预报,明后天是“轩岚诺”路径转向的关键期,副高将在今天夜间至明天出现断裂,此后“轩岚诺”会在我国台湾以东洋面滞留一段时间,然后于明后两天受副高东段引导向北转向。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4至5天,“轩岚诺”仍将维持超强台风级强度,最大强度可达17级以上。在此强度下,其外围环流将从今天起对申城造成影响。大风方面,本市今起风力逐渐增大到4至5级、阵风6级,沿江沿海地区阵风6至7级;本周日至下周一,风力将继续增大,预计大风影响将持续到下周二。降水方面,明起至下周一,本市多阵雨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轩岚诺”南侧和东侧均有热带云团活动,对其后期路径有一定影响;“轩岚诺”强度强、路径复杂,有待进一步关注。
      
       此外,今天是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秋季学期开学日。本市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全天气温在23℃至29℃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