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8-31 第27,33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上海百强企业营收首破九万亿元

主要经营指标呈两位数增长,新兴产业公司营收增长较快

       本报讯(记者张晓鸣)上海百强企业2021年营业收入总额首次突破9万亿元。昨天举行的2022上海百强企业新闻发布会上,2022上海企业100强、上海新兴产业企业100强等系列榜单正式发布。
      
       榜单显示,宝武集团、上汽集团、绿地集团、中远海运、交通银行、太平洋保险、上海万科、浦发银行、中建八局、建工集团排在2022年上海百强企业前十名。
      
       自2010年以来,上海百强企业第一名首次发生变化,宝武集团由上年的第2名上升至第1名,中远海运由上年的第8名跃升至第4名。新兴产业公司营收增长较快,排名提升也较快:美团第14名,比去年提升7名;拼多多第24名,比上年提升8名;中芯国际第50名,比上年提升5名。
      
       上海百强企业发展报告同时显示,百强企业总营收达96595.2亿元,同比增长16.06%;有22家企业营收超过1000亿元。合计净利润达6337.8亿元,同比增长15.36%;资产总额达416268.3亿元,同比增长7.71%;所有者权益达72146.3亿元,同比增长10.24%;纳税总额达到1607.4亿元,同比增长13.97%;研发投入1607.4亿元,同比增长29.90%。这些数据表明,上海百强企业经济效益实现较高质量增长。
      
       与此同时,新兴产业百强营业收入、净利润、研发费用都增长30%以上,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纳税总额都增长15%以上,员工人数增长率也将近15%。7个主要指标全部呈高增长。其中,营收排名前三的是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相关服务业,营收都超过了1000亿元;净利润排名前三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信息技术产业、数字产业,净利润都超过了100亿元。
      
       本次评选由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等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