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8-31 第27,33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沪上首个城市级艺术季来了:9月至11月,全市将推出100余个文博展览和200余台演出剧目

这个秋天,来上海看首演首展首秀

       本报讯(记者李婷)据不完全统计,9月至11月,申城将推出100余个文博展览和200余台演出剧目——记者昨天从2022年“四季上海”秋季发布会获悉,市文旅局将全新推出“乐游上海艺术季”,用高品质文旅供给创造都市新消费,进一步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引领市民游客深度品味红色文化的底蕴、海派文化的气息、江南文化的韵味。
      
       上海目前拥有400余家文博场馆和剧场剧院,每年推出演出4万余场、各类展览2000多个。美术馆、博物馆、演艺资源集聚已经成为上海的突出优势,也是最优质的文旅资源。作为上海首个城市级艺术季,“乐游上海艺术季”将不间断构筑起全市文博、美术、演艺资讯集成平台,持续面向市民和中外游客输出和展现国际文化大都市的魅力与风采。
      
       这个秋天,来上海看首演、首展、首秀,将成为市民美好生活和游客体验申城的优选。作为上海博物馆“何以中国”文物考古大展的首展,“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自7月开幕以来,持续引发观展热潮。今年秋季,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光明摇篮 精神之源——迎二十大上海文物史料展》和闵行区博物馆的《盛世回归——海外回流文物特展》尤其引人瞩目。其中,《光明摇篮 精神之源——迎二十大上海文物史料展》是本市主要红色场馆首次大规模联合办展,共汇集17家博物馆的红色资源,彰显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的光荣历史。
      
       海派美术是极为重要的上海文化资源。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推出年度艺术大展——“何谓海派”系列展首展,勾勒百年海派美术的发展脉络。刘海粟美术馆将联合上大美院举办“中国现代美术教育文脉大展”,以上海美专与海派美术的关系为出发点,展现其在近现代美术教育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秋季美展的另一大看点“青春的力量”,程十发美术馆的“界限之上”、华侨城艺术中心(上海馆)“共同的____”等均为当代青年艺术家搭建平台,推动当代艺术的蓬勃发展。
      
       随着剧场陆续恢复开放,金秋的演艺市场逐步复苏,名家经典、首演首秀、主题展演交相辉映。三部曾亮相央视春晚的舞剧佳作《只此青绿》《永不消逝的电波》《朱鹮》将在今年秋天先后献演上海舞台。三部入围我国舞台艺术领域政府最高奖“文华奖”的参评剧目杂技剧《战上海》、沪剧《敦煌女儿》、京剧《红色特工》也将回到上海与观众见面。此外,话剧《觉醒年代》、都市喜剧《宝兴里》、舞剧《白蛇》、音乐剧《卡拉马佐夫兄弟》等一批首演剧目,值得期待。
      
       “乐游上海艺术季”还特别推出艺术游赏路线图,串点成线打造多元化的文旅体验新场景,引导市民游客在沉浸式的艺术体验中阅读建筑、漫步街区、流连水岸、发现新城,完成一次充满艺术气息的“海派城市考古”。比如,“一条8号线 穿越五千年”游赏之旅,途经上海博物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三大场馆,从古代文明,到近现代艺术,再到当代艺术,五千年中华文明就在眼前。
      
       据介绍,“乐游上海艺术季”将按春、夏、秋、冬四季推出,每季发布《乐游上海艺术季市民手册》和《乐游上海艺术季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