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8-12 第27,31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教育/公告

多对双胞胎考生被同一所高校、甚至同一个专业录取

“复制粘贴”般优秀的背后是彼此支持鼓励

       ■本报记者 吴金娇
      
       几乎相同的人生轨迹、从小到大一直在同一所学校,甚至在同一个班级,如今又要就读同一所大学,甚至进入同一个专业,这会是种什么样的感觉?目前,沪上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正陆续寄出,多所高校都出现了双胞胎考生被同一所高校,甚至同一专业录取的现象。记者发现,这些双胞胎学霸“复制粘贴”般优秀的背后,是彼此在竞争中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与倾听。正如这些双胞胎们所言,他们早已成为彼此最重要的精神支柱。
      
       彼此是对方最好的安慰者和倾听者
      
       今年,有两对双胞胎姐妹同时被复旦大学录取。她们分别是来自上海市进才中学的满思奇、满思易姐妹和七宝中学的章雨茹、章雨薏姐妹。回溯成长之路,两对姐妹花都说,最想感谢的人就是对方。姐妹俩不仅会在竞争中彼此激励、共同进步,还会在遭遇挫折时互相倾听、互相安慰。高中学习节奏快,有不懂或者遗漏的知识点,姐妹俩总是互相帮助。“今年疫情居家时,我和姐姐互相督促,保持着高效的学习状态。”妹妹满思易非常庆幸特殊的时期有姐姐相伴。
      
       章雨茹、章雨薏姐妹双双被复旦大学新工科专业录取,姐姐章雨茹选择了技术科学试验班,妹妹章雨薏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成绩相近的两姐妹,在学习上有同样的冲劲。高中两人虽在不同班级,但是一遇到不太理解的知识,姐妹俩会互为“军师”出谋划策。“尤其是考试失利时,我们互相是最好的安慰者和鼓励者。”姐妹俩不约而同地说。
      
       “收到期待已久的录取通知书,太惊喜了,有圆梦的成就感。”来自山西平定县的双胞胎姐妹黄佳妍、黄佳薇今年也双双被华东师范大学录取。考分仅差4分两人怀揣着同一个教师梦,都因热爱而报考汉语言文学专业并如愿被录取。
      
       “我们早已成为彼此的精神支持。”姐姐黄佳妍说,从小学开始就习惯了互助与互相鼓励。在学习中,遇到问题第一反应就是请教对方。“在初中和高中时,老师也时常鼓励我们考同一所大学,去追求自己的梦想。”疫情期间学校封闭管理,姐妹俩就成为彼此的专属学习监督员。“晚上想家的时候,我们就一起在教学楼外的台阶上看星星。”黄佳妍说。
      
       遇到压力怎么办?姐妹俩也有专属默契来纾解压力。妹妹黄佳薇告诉记者,她们喜欢一起带着晚饭去操场吃,还喜欢边散步边谈心,顺带背诵知识点或古诗文。“我们还会不定时开办只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演唱会’。”黄佳薇说,“尤其是在烦躁或者情绪低落时,唱一会儿歌或跳几支舞,烦心事就会被抛在脑后。”
      
       共同的学习秘籍就是拒绝无脑刷题
      
       以高分考入名校,三对姐妹花除了互相激励,还有哪些学习秘籍可以分享?在接受采访时,她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学习不等于应试,不能简单依靠刷题来提高自己,重要的是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踏踏实实、日积月累终会迎来丰收的那天。
      
       其实,章雨茹并非标准学霸,高一入学时,她的成绩距离理想中的复旦大学还有一段距离。从最初的前100名上升至高三时的前20名,她靠的就是日积月累和放平心态。她特别想提醒学弟学妹们的是,偶尔考试失利并不意味着前功尽弃或学习效果不好。章雨茹特别提到,自己尤其不赞同无脑刷题,“我觉得学习最根本的是掌握每一个知识点,再把点连成线、线连成面,构筑起自己的知识体系并不断深化”。
      
       和姐姐类似,妹妹章雨薏将其学习经验总结为“稳中求进”。她认为,学习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接触和理解新概念、新知识的过程挑战性与趣味性并存,“对我而言,学习方法最重要就是注重每一天的积累,确保自己每一个知识点都掌握到位”。被梦想中的高校录取后,姐妹俩并未松懈。她们已经决定在暑假就提前学习高数,尤其是微积分线性代数相关的内容。“期待能够在微电子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持续深造。”姐妹俩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作为高中英语课代表的满思奇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随身携带一个记事本,及时记录拓展性的好词好句,“不管能不能用到,我都立刻记下来,久而久之就积累了我自己的素材库,考前翻一翻很实用”。妹妹满思易则喜欢最大化利用碎片时间,“高三的时候,我们每天打车回家,我会在这段时间听复旦王德峰教授的《中西思想必修课》音频,积累作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