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7-26 第27,30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文艺评论/文艺百家

倡导粉丝“理性观剧”,只是赢回“大众缘”的第一步

仙侠古偶剧《沉香如屑》剧照
       比由
      
       仙侠古偶剧《沉香如屑》“空降”暑期档。这部杨紫、成毅主演的“S+”项目此前没有定档预告、预热宣传,突然的开播令期待已久的粉丝又惊又喜。播出次日,该剧热度即冲上猫眼“网播热度”第一位并延续至今。然而和绝大多数仙侠剧一样,粉丝、剧迷“狂欢”的另一头,是“难看”“(女配)艳压(女主)”也挂上热搜。对于这样的舆论拉锯,两位主演带头发出主创团队的“追剧tips(提示)”,呼吁“文明观剧,理性讨论”,倡导求同存异的观剧氛围。
      
       作为一部受众主要为青年偶像粉丝以及仙侠网文读者等低幼、青年人群的作品,主演做出表率,带头呼吁文明观剧值得欣慰。过去几年,舆论场苦仙侠古偶骂战已久。不少观众是因热搜榜“霸屏”对剧集产生好奇,点进剧集,没想到却被粉丝的“无脑彩虹屁”弹幕刷屏。关掉弹幕,在社交平台随手写下两句观剧感受,可只要出现负面关键词,就会有粉丝循迹而来争论。再者,宣传期各种营销号“拉踩”文案满天飞,为追逐流量,刻意将“捧一踩一”包装成同题材同类型演员客观比较,可评论区很快沦为各家粉丝对垒的阵地。而个别演员本人,也因自身业务不过硬,迫切需要粉丝“护航”,于是诱导粉丝做数据、炮制话题试图扭转恶评。于是,最初主演颜值演技、剧情安排、服化特效的讨论,最终都演变成了对主演的人身攻击与网友的谩骂互撕,和对平台恶意竞争的阴谋论。一部大制作仙侠古偶热播多久,各大社交平台就要吵多久,文娱热搜榜好差评轮番招呼呈现“冰火两重天”,公众在这种乌烟瘴气的舆论氛围里不堪其扰。长此以往,自然将仙侠古偶这一题材置于了大众观剧的对立面,触发普通网友的情绪反弹,仙侠也就被贴上“粉丝专供”标签,更难破圈成为全民级“爆款”。
      
       此次《沉香如屑》的“观剧tips”,对这些不良现象均有提及,尤其是提醒粉丝观众,如遇到恶意拉踩、引战,也应“冷静对待、依法处理”。可以说是从传播链上,试图斩断舆论大战的导火索。然而,这还只是赢回“大众缘”的第一步。在这之后,我们期待主创平台更能从源头上,遏制仙侠古偶的弊病。这几年屡屡引发骂战的负面评价,都是非理性吐槽?显然不是。此次《沉香如屑》虽然剧情节奏加快、男女主角表现力不俗颇有CP感,但古偶创作顽疾一样不落,戏剧冲突核心点仍围绕着“神仙禁止谈恋爱否则六界大乱”展开,甚至将“三生三世”的虐恋升级到了“千年之恋”。至于服饰特效,高饱和度的滤镜柔光,也难掩塑料感与廉价感,大众难免再次发出质疑——动辄数亿投资用到哪里?
      
       我们必须承认,仙侠古偶有着很强的圈层属性。由于其架空的世界观设定与爱情故事主线,受众年龄层偏低,很难成为主流市场全民追看的精品。可这并不意味着,那些“注定不会成为观众”的批评建议之声可以忽略不计。尤其是在赛道成熟,竞品增多的情况下,现有市场已趋于饱和。在这一情况下,谁能开拓圈层外的观众,谁就能够掌握市场主动权。眼下,仙侠古偶频频“出海”在欧美东南亚市场掀起观剧热潮,甚至引来他国模仿翻拍。我们自己如若满足现状,继续套路化、工业化制作,这一蓝海将又被过度挖掘消耗。等到那时,仙侠古偶身上的负面标签,绝不是一面过度营销霸榜,一面倡导理性观剧,就能轻巧抹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