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3-27 第27,18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读书

这一次,J.K.罗琳的英雄名叫杰克

《平安小猪》 [英]J.K.罗琳 著 王梦达 译 新星出版社出版
       ■周其星
      
       人生最大的惊喜,莫过于失而复得。然而,不是所有的东西丢失后还能找回来,有些可能被遗弃在失物之地,最终被失地魔吞噬。在《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的新书《平安小猪》的故事里,我们读到了失去的痛苦,也读到了拯救的希望和勇气。
      
       故事的主角是一个叫杰克的小男孩,原本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因为父母离异,被迫跟着妈妈搬家,换到了一所新的学校,认识了一个新的朋友叫霍莉·麦考利。巧的是,她也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更巧的是,她的爸爸跟杰克的妈妈走到了一起,两家人重组为一个新的家庭。这不是幸福的结局,而是矛盾的开始。霍莉无法接受这个新来的弟弟分享她父亲的爱,即便杰克小心翼翼,也无法获得霍莉的认同。一场冲突就像暴风雪,席卷而至。
      
       圣诞节的晚上,这对姐弟俩在车内发生了激烈的争执,霍莉把杰克最心爱的毛绒玩偶小猪嘟嘟扔出了车外,不见踪影。杰克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大哭大闹。杰克决定自己去找回丢失的小猪嘟嘟,而神奇的事情发生了,这个夜晚,他身边的事物纷纷苏醒,开口说话。杰克于是得知丢失的东西都在失物之地,而只有自己迷路,才能去往失物之地,并从失地魔手中救回心爱的嘟嘟。于是小男孩杰克在平安小猪的陪同下,经历了一场惊险刺激的奇幻之旅。这是一个讲述爱与希望的经典故事,也是一个男孩的心灵成长之旅。
      
       神话学家约瑟夫·坎贝尔在《千面英雄》一书里,提炼了一个故事模型,即“分离——传授奥秘——归来”。迪斯尼公司的剧本指导克里斯多佛·沃格勒以荣格“原型”心理学理论和坎贝尔的神话学研究为依托,从大量的美国影片中,提炼出“英雄的历程”这一核心故事模型,并抽象出八种原型意义上的人物形象——英雄、导师、守门人、盟友、变形者、信使、小丑和阴影。作为讲故事高手的J.K.罗琳,显然深谙这一点,在她的这本《平安小猪》里,无论是人物形象的设计,还是故事情节的推动,无一不暗合沃格勒的理论。
      
       “英雄”是具有自由意志的行动着的人,“决定勇往直前,因为他们抱着一种信念”。圣诞之夜起身前往失物之地的小男孩杰克,正是抱持着要把小猪嘟嘟找回来的坚定信念,才开启了这趟奇幻冒险之旅。
      
       “导师”是英雄心灵的守护者,是暗夜里的一盏明灯,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在书中,新买的平安小猪正是扮演着这样的角色,带着杰克在陌生的危机四伏的失物之地一路前行。
      
       “守门人”是在旅程中遇到的第一个障碍,它也是人们决定改变现状时内心的犹豫和迟疑。圣诞夜,杰克房间里苏醒过来的小机器人、塑料小鲨鱼等,纷纷劝阻小猪和杰克,希望他们再考虑一下。冒险之初,这些“好心劝告”的守门人,是“英雄”必须闯过的第一关。
      
       “变形者”具有易变性,好坏不易确定,让故事充满悬念。“阴影”是大反派,是罪恶感,是人性中的毁灭力量,毫无疑问正是失地魔了。
      
       正如在沃格勒所言:“这些模型精确地反映了人类心灵的图谱,是真实的心理地图。即使这些人物看起来荒诞不经或者有悖常理,他们依然是心理真实的,并且能够有效地引发情感共鸣。”这一类的故事,我们百看不厌,甚至引发情感共鸣,那是因为——所有的故事都在讲述同一个故事。千百种英雄其实都是同一个英雄。罗琳用精彩的手法,给我们带来了绝妙的故事,也为有心人带来了故事真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