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3-24 第27,17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专版

在浦东新区各封控小区,总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每一份守护,汇聚成硬核抗疫力量

       ■本报记者 唐玮婕
      
       主动举手参与社区服务的“准妈妈”,滞留小区却揽下封控楼道垃圾清运的保洁工,为封控小区内老人配药送菜又常常客串快递的“娘子军”……
      
       微光凝聚成星河。当有的居民正宅家抗疫时,还有一些人则在连轴奔波,用各自的每一份守护,汇聚成社区抗疫的硬核力量。记者昨天采访了几名正在浦东新区相关社区忙碌的志愿者,倾听他们讲述这几天的抗疫故事。 ▼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二版)
      
       “娘子军”:为老人解燃眉之急
      
       疫情当下,“一老”这一重点群体的服务保障格外牵动人心。小区封闭管理了,独居老人能不能按时吃上饭,突然生病怎么办?在浦东新区新场镇,一支爱心志愿服务队火速集结,为老人们解了不少燃眉之急。
      
       平日里,新场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慈善超市的工作人员经常和社区老年居民打交道。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她们总想为老人实实在在做点什么。当机立断,6名组员迅速组建了一支“娘子军”——为老志愿服务队,随时待命。
      
       团队的主要职责是针对闭环管理区域内的60岁以上老人开展个性化服务,包括代购蔬菜和日用品、代配常用药、解决老人实际困难等内容。6个人又两两一组,形成3个小分队,给不同闭环管理区域内的老人逐一打电话,了解对方需求。
      
       古春苑正处于封控管理,这里是拆迁小区,老人居多。其中一位老奶奶住26号楼,正担心着常服药要吃完了,就接到了志愿者主动打来的询问电话。认真记录下5种药品的名称后,志愿队员赶往医院,配齐后又火速送到老人楼下。而一些居民家中的口粮蔬菜一时间断了货,为老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也自告奋勇,临时“客串”快递,助力居委会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这一阵,新场社区长者照护之家处于闭环管理,护理员们为更好照顾老人,舍小家为大家,一直在闭环中坚守着。没想到,其中一名护理员突发血尿,并伴有肚子疼。眼见状况十分危急,一通救助电话打到了为老志愿服务队。当时120救护车的运送任务重,排单需要等较长时间,志愿者和镇社建办负责人沟通后,主动请缨送护理员去医院就诊。
      
       “不要急,有我们呢,放心!”遇上需要帮助的居民,这几乎成了为老志愿服务队的开场白,“虽说这份工作蛮辛苦蛮累的,但能帮到居民,心里也是暖暖的。”
      
       保洁员:从滞留者到志愿者
      
       十天前,陈宏连、潘玉英、江金珍、陈连娟4名保洁阿姨和往常一样,清晨5点多就来到她们负责的书院镇某小区,开始了当天的日常清洁。可工作还没做完,小区却被封闭管理了。
      
       要知道,4个人在小区里并没有居住场所,封闭管理期间的吃住该怎么解决?居委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腾出小区物业的房子,作为她们的临时居住场所,还提供一日三餐。
      
       后顾之忧解除了,看着小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4名保洁阿姨当即决定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于是又重新干起了自己的老本行——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
      
       小区封闭管理后,生活垃圾量要比平常多出不少。大家一合计,又揽下了封控楼道内的垃圾清运。
      
       每天早晨,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再做好消杀之后,她们的身影就会出现在楼道内。说起从滞留者到志愿者的经历,她们的回答特别朴实:“这些工作总归需要有人来做,况且也只是做了我们的本职工作。”
      
       准妈妈:当起物业“接线员”
      
       “这段时间尽量不要外出,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每次接通电话或者帮助居民充完燃气卡后,盛英子总会这么叮嘱一句。
      
       小盛是书院镇某物业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她平常工作的地方并不在这个封控小区内。“我想小区封控了,物业肯定人员紧缺,我又住在这里,业务也熟悉,肯定有帮得上忙的地方”。于是,怀孕5个多月的她主动联系物业经理,表达了想去帮忙的想法。
      
       考虑到她是一名准妈妈,物业经理给小盛安排了后勤工作。这几天,她总是第一个到岗,按时值守物业办公点。
      
       “我主要负责当‘接线员’,帮忙登记物业报修接单、人员联系、维持小区物业的正常运转,有时还要替一些老人为燃气卡充值。”盛英子笑着告诉记者,“虽然我现在行动不是很方便,但也希望能尽己所能做一个社区志愿者,帮助大家分担一点,正好可以给肚子里的宝宝做个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