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3-09 第27,16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要闻/综合/公告

华东师大科研团队一项最新研究为干预肥胖提供了新靶标和新策略

“热疗”减肥新方法登上《细胞》封面

       ■本报记者 储舒婷
      
       减肥是广受不同年龄人群关注的问题,与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华东师范大学科研团队最新研究发现,人类的米色脂肪(Beige fat)通过局部热疗激活产热,可大大减轻肥胖症状并改善代谢紊乱。日前,国际顶级期刊《细胞》(Cell)杂志刊发这一成果,并将其选为封面文章。
      
       作为一种治疗手段,热疗法古已有之。我国中医早已使用药物熏蒸、艾炙、火罐等方法治疗疾病,热疗技术具有广泛的临床应用。近年来,热疗法包括桑拿、热瑜伽、热水浴也已被证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代谢。然而,全身的热疗可能会增加神经系统与心血管疾病风险。
      
       马欣然介绍,脂肪也分不同类型。包括人类和小鼠在内的哺乳动物,有白、棕、米色三种不同功能的脂肪。白色脂肪负责储存多余的能量,棕色脂肪则将能量转变为热量。而米色脂肪是一类最新发现的脂肪,其静息时表现出白色脂肪的特质,在寒冷或β肾上腺素激活等情况下,便具有棕色化潜力,能促进产热和能量消耗。但是,这些方法在人体中作用有限,并且可能有潜在的副作用危害健康。
      
       那么,如何以更安全有效的方式激活米色脂肪对抗肥胖?团队发现,除寒冷刺激外,米色脂肪可通过热休克转录因子1(heat shock factor 1,HSF1)感应局部温和热效应并激活产热,能安全有效地抵抗和治疗肥胖,并改善胰岛素抵抗和肝脏脂质沉积等代谢紊乱问题。
      
       研究团队还证实了长期局部温和温度热疗,可在不影响中枢交感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的情况下,以HSF1依赖的方式抵抗和治疗肥胖,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和肝脏脂质沉积,并且不产生明显的副作用。这说明局部热疗是一种安全的减肥方式。该疗法不仅可以预防和抵抗肥胖,同样可以对重度肥胖小鼠起到治疗作用。
      
       此外,团队首次在基因组层面发现HSF1-A2B1转录轴,进一步完善了HSF1代谢调控网络。在对万余人的临床研究后,团队明确了HSF1与代谢性状的关联性,从而为干预肥胖提供了新靶标和新策略。
      
       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评价说:“该工作发现通过局部热疗可以精准激活米色脂肪中HSF1信号通路,促进产热,且并不影响交感神经系统或免疫系统,表明了该方法在减肥上的便捷性、安全性及有效性,可能成为未来肥胖治疗新靶标,也可能由此发展出相关可穿戴设备,建立抵御代谢慢病的新的生活方式。”
      
       记者从华东师大获悉,此次的这项突破性科研成果是华东师大科研团队青年科学家马欣然和徐凌燕回国后,独立主持完成的第一项研究。“我们决定回国开展独立的研究工作,上海是代谢研究的创新高地。”马欣然直言,吸引他们的不只是上海相对优渥的科研条件,在充足的经费支持之外,自由、宽松、共进的学术氛围和成长“软”环境,也激发着优秀青年科研人才的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