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3-01 第27,15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文汇智库

元宇宙新赛道如何布局落子

       ■周任远 孙慧
      
       ◆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充分发挥数据和算力优势,促进产业持续发展。
      
       ◆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基础支撑。
      
       ◆规范治理体系,保障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围绕元宇宙概念产生的相关产业已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构成。从供给侧看,元宇宙新赛道有利于促进数字产业化发展和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从需求侧看,元宇宙新赛道能够促进释放数字经济消费潜力。元宇宙相关产业正在持续吸引互联网企业和数字科技企业等市场主体进入和布局。为促进元宇宙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政府产业部门应及时制定出台支持政策和发展方案,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鼓励相关企业积极布局元宇宙,抢占新赛道,培育新动能。
      
       科技研发是关键
      
       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目前,从世界范围来看,围绕元宇宙概念产生的技术和产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众多底层技术还不完善。这也为我国在相关领域实现弯道超车,获取技术创新优势带来了机遇。政府有关部门应通过积极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和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加大在智能传感、软件开发等基础技术领域的创新力度,为突破核心技术提供支撑。同时,应聚焦人工智能、脑机接口、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中的关键环节,构建和优化开放协同创新体系,支持数字科技企业和各类研发机构联合攻坚和融合创新。此外,还应探索建立元宇宙核心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识别与资助机制,将相关研究特别是对产业未来发展具有颠覆性突破作用的技术纳入到政府的科技专项资助名单中,以新型技术发展模式推动形成技术创新优势,进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牢牢掌握元宇宙发展的技术主动权。
      
       数据和算力是核心
      
       充分发挥数据和算力优势,促进产业持续发展。数据和算力是元宇宙相关产业发展的基础生产要素和关键核心资源。伴随着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即web3.0时代的到来,元宇宙系统所需处理的信息量呈现出指数级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因而对数据和算力资源形成了巨大需求。一方面,需要发挥我国具有的海量数据优势,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积极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不断完善分布式数据存储方案,逐渐消除数据孤岛现象,通过市场化配置手段提升数据资源的有效性。作为正在全面推进国际数据港建设的上海,应抓住契机,不断完善以上海数据交易所为代表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数据确权和数据定价机制,推进数据要素在更多业态和更广领域的生产、流通和交易。另一方面,需要在算力领域抢先布局,发挥东西部地区的区域联动优势,全面推进“东数西算”过程,支持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和算力企业超前发展。算力是衡量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指标,多元化的算力支撑着元宇宙不同应用场景的运转。现阶段,应充分利用我国西部地区具有的自然地理区位、电力、网络和运营成本等优势,打造和完善国家算力储备系统,优化国家算力网配置,畅通算力资源输送通道,不断提升算力资源供应的韧性。
      
       加快新型数字基建
      
       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基础支撑。元宇宙的高水平发展离不开高质量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支撑,其中尤为关键的是以全息通信技术、触觉通信技术等为代表的新型通信技术基础设施。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布局,牵头组织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型通信网络和交互媒介等设施加速迭代升级和规模应用。同时对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为元宇宙更多应用场景的加速落地提供有力支撑。作为拥有先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上海,完全可以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走在前列,应利用所拥有的世界级科研装置和大科学设施等方面的优势,聚集未来产业发展需要,适度超前开展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通信服务系统的服务水平和安全性能,打造万物深度互联互通的数字化感知系统,以完善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助力元宇宙软硬件企业的规模化发展。
      
       发展和监管两手抓
      
       规范治理体系,保障产业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要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前沿的重要组成部分,元宇宙在发展过程中同样需要科学监管,规范发展。首先,应针对元宇宙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阻碍竞争、算法垄断、侵犯隐私以及伦理风险等问题科学立法,并不断完善针对科技平台企业、数据算法企业的法律法规,以良好的法治环境保障良好的发展生态。其次,还应推动行业协会及各类市场主体协同构建能促进产业健康规范发展的元宇宙规则体系,完善行业自律机制,引导企业诚信守法,合规经营,遏制和消除打着元宇宙旗号进行的虚假宣传、投机炒作,市场操纵等行为。此外,针对元宇宙内可能出现的非法发行代币、虚假金融资产交易等行为,应建立和优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动态化监管机制,利用新型科技手段提升监管的智能性和有效性,有效防范和应对元宇宙经济中的数字金融风险。
      
       (作者分别为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博士后,上海开放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