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3-01 第27,15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文汇智库

打造体育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实践体系

       ■刘桂海
      
       习近平总书记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体育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场域与重要力量,打造体育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实践体系是行动的关键与保障。
      
       一、打造体育和平实践体系。体育是人类文明进程中创造一种生存智慧和文明方式,体育“共生”理念、平等思想、文明精神、推动和平的实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榫接边,构成了体育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与实践基石。体育和平实践,从古希腊“休战仪式”到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一起向未来”中国声音;从顾拜旦的“年轻人,放下武器,从战场来体育场竞技吧”到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的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呼吁以对话消弭分歧,以合作替代对抗,增进相互理解,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国和平行动”,都证实了体育是推动人类和平的实践性价值。
      
       二、打造体育外交体系。体育是全球化时代“流动性最大的东西”,体育是飞越种族、文化、宗教、语言、肤色差异的“和平鸽”,实践人类社会共同价值的“橄榄枝”,是人类合作中最大的共同体。体育中“平等”“公平”“正义”彰显着人类的尊严,是维护国际秩序行之有效的“体育方案”;“体育让世界更美好”实践成果是捍卫联合国共同理想与原则最响亮的声音;“体育王国”中实现了全世界“普遍、平等、无歧视及尊重规则”原则,是践行多边主义思想最真实的证明。正如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南京青年奥运会向全世界青年发出的号召:“参与青奥会的每一位青少年都将成为加深了解、传播友谊、促进合作的奥运大使、和平大使、亲善大使。”打造体育外交体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行动的重要力量与路径。
      
       三、打造新型中国体育合作体系。体育是人类社会合作成功的典范,奥林匹克运动成员数量超过联合国成员,国际体育组织机构真正做到“把地球管起来”。因此,新历史条件下拓展深化新型中国体育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行动的“中国实践方案”。打造“一带一路”体育教育、体育健康、体育产业、体育旅游等合作机制,深化“金砖国家”体育竞技联赛,在“上合组织”机制上创立“体育节”加强青少年体育交流,创新中国-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民族传统体育比赛形式与内容,开辟中非体育文化、体育产业、体育旅游合作新领域。
      
       创新性地拓展体育价值,打造体育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实践体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的新模式新路径,也是新要求新任务。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