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2-01-14 第27,10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科技

树图研究院:我们的工作是“打地基”

       ■本报记者 沈湫莎
      
       2020年1月,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在沪揭牌。研究院由多伦多大学教授龙凡发起、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集聚了一批年轻顶尖科学家和世界级开发极客。9个月后,首个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公链系统“树图”上线。这一“上海原创”区块链底层操作系统打破了欧美计算机系统底层代码的垄断,让中国有望抢占国际公有链技术规则的一席之地。
      
       作为元宇宙的底层核心技术,区块链可能是人类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技术——在诞生至今不到20年的时间里,已经经历了比特币、以太坊、波卡链等技术迭代,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世界。
      
       就像华为研发5G,提高了网络通信的带宽,树图区块链相当于是区块链公有链的“5G”。它破解了区块链公链在共识机制和网络传输上的瓶颈,在达到相同性能和可靠性的前提下,让每秒只能处理几十笔交易的区块链系统性能提升了两个数量级,实现了每秒可处理3000多笔交易的速度,使用体验已接近传统的中心化系统,足以承载大规模的区块链应用。
      
       目前,树图公有链社区已经汇聚了近百万用户,建成规模仅次于比特币和以太坊的全球第三大公有链社区,越来越多的应用竞相入驻。而其核心团队始终专注于一件事——打地基。2021年9月,IEEE P3217《区块链系统应用接口规范》国际标准在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启动编制,树图得以被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指定为此项国际标准工作组的主席机构,主导该标准的制定。
      
       龙凡表示,如果把区块链系统比作汽车,目前行业还处于没有统一汽车模型的阶段,驾驶员(区块链应用)在驾驭不同链时需要更换“驾照”。此次制定的标准将统一汽车模型,让驾驶员无需申领驾照就能“上手”各种车型。
      
       与此同时,这个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团队还在向降低区块链存储成本、提高系统吞吐量的同时降低硬件成本、提高交易安全性并降低被攻击风险等难题发力。他们穿着T恤、趿着拖鞋在徐汇滨江的办公室里踱步,在公司特设的冥想室中发呆,脑子里却不断勾勒着改变世界的创意。他们期望,所有来到这条名叫“树图”的公有链的用户,都能被“优美的环境、便捷的交通、贴心的服务”所打动。
      
       “只要是需要多方合作又涉及信任的场景,区块链都可以试一试。”龙凡说,区块链下一代技术的发展,全世界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围绕着树图区块链,上海区块链的网络生态已初现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