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2-20 第27,08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文化

聚焦女主角在情感选择中不断接纳、妥协自己的过程

《爱很美味》:“她故事”从琐碎中汲取现实之真

       ■本报记者 汪荔诚
      
       从迥异的饮食习惯中折射出人生观和恋爱观,这一视角并非首创;同类型的“她故事”群像戏也在荧屏上不断涌现,日前收官的轻喜剧《爱很美味》在题材上并不新奇,更无大IP和流量明星加持,但意外成为今年国产剧中的一匹黑马——
      
       这部由陈正道、许肇任执导,李纯、张含韵、王菊主演的作品在腾讯视频上播放量超过2.7亿次,以8.3的网络评分收官。“一秒钟都不想快进”“年度最佳国产剧”的无数弹幕评价,源于主创别出心裁地选择女性在情感选择中不断接纳和妥协自己的过程这一切入点,并从琐碎的生活中提取到了现实之真,角色蜕变成长的故事引发观众共鸣。
      
       构建自身主体的“她们”让女性观众产生共情
      
       和同为“她故事”的《三十而已》角色定位相似,《爱很美味》中也是30岁左右的女性形象——“被宠坏的公主”、普通人和女强人。但是这三类形象又有意料之外的设定——众人仰慕的“女神”方欣的丈夫还是会出轨;刘净坚持自己的个性和开餐厅的梦想,虽然其貌不扬,却获得富二代的青睐;有着高智商和极强胜负欲的夏梦一路奋斗成为企业高管,但内心也有小女生的一面。
      
       不同于近年来荧屏上出现的披着“大女主”外衣实质为“玛丽苏”的影视作品,《爱很美味》避免了浅白模式化女性角色的雷区,对性格迥异的女性都给予了充分描摹。剧中,而立之年的女性在职场、情感或是生活中,都受到来自父母的催促、来自经济压力、来自于传统性别观念的潜在影响,她们“屡屡碰壁”后,又都在磨砺中不断成长——
      
       面对甲方高层的性骚扰,方欣用录音笔抓住把柄,单刀赴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开餐厅启动资金不够,刘净没有一味接受宋超提供的各种物质帮助,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寻到合适的铺面,一步步迈向梦想;雷厉风行的夏梦和下属兼男友王继冲之间“女强男弱”的关系没少被同事戏谑,但夏梦没有轻易为爱人放弃奋斗已久的岗位。鼓励女性去构建自身主体性的《爱很美味》为国产剧提供了一个赢得女性收视群体的新思路。
      
       在一众“她故事”群像戏中,《爱很美味》最可贵的是不回避各种“她难题”——事业女性在情感中是否一定要示弱;到了该婚嫁的年龄是否要顺应父母去相亲;女性离开职场多年后再次回归的劣势应该怎么弥补等等。诸多现实问题随着剧情一一呈现,与此同时,女主角的情感需求、婚姻观、价值观,在逻辑自洽的剧情编织与让人信服的表演里,也得到了展现。
      
       幽默中带着温暖,是都市女性的美好日常
      
       和《我在他乡挺好的》如出一辙,优秀的都市题材作品,都离不开对现实主义的观照。当《爱很美味》的主角们或在忙碌一天后素颜躺在床上,或在情感受挫抱团取暖时,轮流用同一瓶护手霜;抑或是职场达人夏梦向男友坦白自己身份之前,特地将思路整理成PPT演练,还不忘来一句“综上所述”——弹幕上整齐飞过“是我本人”“当初我也是这样”。这是年轻观众感同身受的至高评价。
      
       饮食元素让剧中的恋爱,成为烈火烹油的浪漫。早在上世纪90年代,导演李安就在《饮食男女》等影片中开辟了这一视角。《爱很美味》中,总是在生酮饮食、健康轻食、果汁瘦身法等不同进食模式间来回切换的夏梦获得了饮食健康的健身教练陆斌的青睐,但是二人偶然也话不投机;从小就钻研菜谱、切菜讲究刀工、炖汤掐准火候、摆盘也追求精致的刘净机缘巧合地凭借厨艺和副导演姜山木有了交集,而他的前一段婚姻却始终是刘净心中的一根刺;天生过敏体质、吃菜连普通酱油都不能放、点个外卖却被嘲讽“金尊玉贵”的方欣和对食材同样讲究的蛋糕师张挺一见如故,但是相比方欣的主动,张挺多少有些木讷——不同于以往男女主角经历艰苦终成眷属的预知结局,没有固定“官配”的《爱很美味》则独树一帜地聚焦主角在情感缠斗中不断地接纳、妥协自己欲望的过程。
      
       比起同类现实主义都市题材作品,《爱很美味》更多了几许诙谐元素。当方欣和出轨的丈夫在民政局办理离婚产生争执时,保安冲出来大声喊一句“吵架可以,保持安全距离”;辛苦扮演穷人的夏梦每次都到破旧的居民楼门前等陆斌,不料一次迟到却被陆斌误以为夏梦交不起房租被赶出来,夏梦不得不“越演越穷”……幽默的氛围为辛苦的生活注入一丝轻松,也为现实主义创作带来更多温暖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