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0-23 第27,02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文汇智库

《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丛书》专题笔谈之十六|中国共产党百年国际观研究

中国共产党百年国际观的思想航标作用

       ■陈东晓
      
       成果介绍
      
       中国共产党的国际观是党的思想理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在谋求民族独立和复兴、引领国际关系正确发展方向的伟大征程中,通过系统化理论总结所形成的关于国际局势的总体立场、观点和方法,涉及国际体系演变规律、国际格局基本特征、国际关系和党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国际定位等诸多方面。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遵循马克思主义国际问题基本原理,将强烈的民族复兴意识与宏阔的国际视野相结合,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鲜明立场的国际关系思想和理论,并随着时代变迁不断提出具有现实感召力的方案和主张。全面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国际观,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能够在风云激荡的国际变局中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能力,并不断推进人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崇高事业。围绕上述认识,本课题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概述国际观的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和主要特点。接下来依次分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国际观的主要特点及其对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指导。最后一部分在总结百年国际观及其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动荡变革期国际形势新的变化,就推进国际观创新发展的努力方向展开思考。
      
       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的历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国际问题基本原理,将强烈的民族复兴意识与宏阔的国际视野相结合,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国际观,不仅指导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不断取得胜利,而且作为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为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发挥着精神底盘和思想航标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准确把握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既是党和国家制定方针政策的基础,也是统一思想和行动的前提。百年国际观是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体系中的宝贵精神财富,需要从历史纵深、思想渊源、实践推进、理论深化等多个视角不断加深理解。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国际观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思想理论作为哲学基础和根本指导,并充分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优秀文明成果中的有益成分。这些思想渊源使中国共产党在分析和处理国际问题时具有相当强的先进性和正义性,例如注重把握世界大势和国际潮流、辩证看待形势发展、强调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国际秩序朝着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等。同时,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百年来所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国际观,不仅来自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即政府外交的丰富实践,而且来自中国共产党与其他国家的政党及国际政党组织的关系,即党际交往或政党外交的丰富实践,包括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与外部世界的联系互动。它们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国际观脉络的实践来源。
      
       如果要比较完整、准确地认识中国共产党国际观的思想渊源、历史演变、特征范式、立场原则及发展方向,就需要以百年历史时间轴为经,以重大事件及政策调整为纬。党的国际观并不是空想的理论,而是以中华民族谋求独立和复兴的不同历史时期的国情和世情为基础,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总体战略。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国际观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国际观以谋求民族独立为核心目标,形成了鲜明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立场和主张,面对日本的侵略,号召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反对法西斯侵略的民族和国家团结起来结成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此外,党中央将中国革命视为无产阶级社会主义世界革命的一部分,确立了中国处于战争和革命时代的国际观。第二个阶段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国际观围绕着维护新生的社会主义政权而展开。首先是延续了关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总判断。其次是旗帜鲜明地反对霸权主义,在国际舞台上提出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三个世界划分”理论。第三个阶段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新时期,党中央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总方针,国际观也相应发生重大调整。党中央作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重要判断,并以此为基础超越意识形态藩篱,积极融入国际体系。此外,认同和支持世界多极化趋势,辩证看待多极化国际格局演进的必然性和曲折性。第四个阶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全人类和平发展事业及世界共同发展目标相结合,展现出宏阔的全球视野、坚定的大国担当和博大的历史胸襟。面对世界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更加强调全面、辩证、系统地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展现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意志。
      
       百年国际观是我们理解中国共产党思想体系特色的一把钥匙,尤其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首先,自觉把握世界潮流、顺应世界大势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国际观的鲜明特征。正所谓“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是事关中国共产党事业成败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始终自觉地把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相互结合来考量和谋划,把国内新民主主义革命同世界革命进程相互结合,把社会主义建设、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同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推动开放型世界体系相互结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同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目标相互结合,并不断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地调整国内的战略和政策,以充分调动国际积极因素来促进民族复兴伟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调的“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的鲜明的历史观和世界观。
      
       其次,独立自主、平等相待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国际观的基本底色。独立自主、平等相待来自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施改革开放的百年实践、艰难探索和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总结。百年的历史征程昭示出,各国国情不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没有固定的模板和道路可复制,必须按照各自党情国情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同时在国际上相互尊重各自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制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就是遵循了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深切感悟,是中国共产党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强调平等相待,也是基于各国、各党在国际关系和党际关系上相互尊重对方国家和政党的道路选择和制度设计,为坚持国际关系中的主权平等原则和党际关系中“不干涉内部事务”“求同存异”“互学互鉴”等原则奠定了基础,展现了守正创新、重理尚义的大国气派。
      
       再次,公平正义、互利合作是中国共产党国际观的根本诉求。无论在革命和战争年代,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强权政治、反对党际关系中的“老子党”作为处理国际关系和党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之一。中国共产党人相信,讲公道话、办公道事是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分量不断提高的重要路径。当前,中国共产党把反对霸权主义、支持多边主义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作为推进国际公平正义事业的中心任务。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破坏,面对包括全球气候变化、重大传染病流行以及各种分裂和恐怖主义活动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和挑战,中国共产党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体现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为推动世界公平正义、互利合作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的历史使命和百年大党的担当,展现出立己达人、包容开放的世界情怀。
      
       (作者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