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0-23 第27,02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文汇智库

从“和为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王公龙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世界眼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国际观的基本思想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贯穿其中的核心价值就是“和为贵”。无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何种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都始终立足于“和为贵”的价值追求来制定国际战略和外交政策,并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国际观的鲜明特色和独特品格。
      
       “和为贵”是中国共产党国际观的传统文化基因。“和”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和衷共济”“和实生物”“和而不同”等价值理念的核心元素就是“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在漫长的历史中,中华民族不仅秉持“和为贵”的思想来调节社会内部的各种尖锐矛盾,而且以“和为贵”的理念处理与外部的各种复杂关系。中国共产党是立足中华大地、流淌着中华文化血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注重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汲取思想营养,从“和为贵”的理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在对外关系的实践中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和为贵”是中国共产党制定国际战略方针的核心价值追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依据“和为贵”的理念调整对英美等西方国家政策,加入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为反对法西斯侵略,争取世界和平作出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提出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把“和为贵”的思想首次运用于新中国的外交实践中,积极处理好与周边国家及第三世界国家关系,并努力使之成为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依据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基于“和为贵”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制定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开展全方位外交,主动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致力于为中国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积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和为贵”的理念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致力于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和为贵”是中国共产党国际观的内在品格。经过百年的持续探索尤其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对外关系实践,“和为贵”理念不仅成为中国共产党十分珍视的价值理念,而且已经内化为中国共产党判断国际大势、擘画外交战略、贡献世界和平发展的高度自觉意识,成为中国共产党国际观的鲜明特色和独特品格。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主题,但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和不确定进一步增加。无论是破解全球治理的难题还是处理好各种复杂的国际关系,“和为贵”都是中国共产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思想资源。基于“和为贵”理念,中国共产党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中国共产党也将在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历史已经证明:“和为贵”理念赋予了中国共产党国际观以丰厚的文化滋养和核心价值支撑;历史还将证明,“和为贵”理念必将对中国共产党国际观的创新与升华产生更为强大而持久的推动力量。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