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0-17 第27,02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多场综合演练密集举行、跨部门联手细化服务颗粒度——

护航进博会,上海紧锣密鼓准备着

       ■本报记者 徐晶卉
      
       距离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18天,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进展如何?近期,多场综合演练密集举行,跨部门联手细化服务颗粒度,在交通保障、住宿保障、志愿者服务保障等方面,为进博会“越办越好”保驾护航。
      
       住宿服务
      
       备好17.97万间客房
      
       进博会的脚步渐近,不少参展商、采购商即将抵沪,住宿服务准备好了吗?记者获悉,市文化旅游局近期进一步梳理宾馆、酒店资源,根据距国家会展中心的距离,综合考虑经营规模、诚信经营等各类因素,已公布第四届进博会住宿房源信息,涉及4个圈层,1036家宾馆、酒店,共计17.97万间客房。
      
       进博会期间,沪上客房资源紧张,价格会不会出现波动?就在几天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对酒店旅馆客房执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提醒告诫函》,11月1日至12日期间,本市除崇明区外的酒店旅馆等将实行临时价格干预。
      
       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旧有房源,定价不得高于2020年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实施期间本酒店旅馆同等房型、同等服务条件客房的最高限价;而对于2020年11月13日以后新开业的酒店旅馆,以及第三届进口博览会临时价格干预实施期间休业的酒店旅馆,应参照同等地段、同等档次酒店旅馆客房价格水平,确定2021年临时价格干预实施期间各类客房最高销售价格。
      
       交通保障
      
       聚焦场馆内外流畅度
      
       进博会期间,交通服务保障的能级以及应急处理水平,最能体现城市的软实力。过去10天,多场综合演练在大虹桥地区举行,聚焦场馆内外交通的流畅度,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
      
       在本月10日举行的城市服务保障第二场综合演练中,地铁触网等小概率事件也被纳入演练科目中,交通部门模拟了列车迫停徐泾东站附近的情况,以检验申通抢修队伍的现场应急处置和实战能力,同时也完善后续参会人员抵达后的分流保障路线。
      
       演练现场指挥官告诉记者,本届进博会周边共设有临时停车场20处,可提供大客车泊位约1100个,小客车泊位约1000个;虹桥商务区共享停车场在工作日可提供小车位近4000个,非工作日提供约6000个。此外,“随申办”App的“进博随申”板块将上线进博实景3D地图,可显示进博会管控区及周边公共交通、停车场等相关信息,增强交互体验。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三,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举行了一次综合演练。虹桥枢纽南侧出发层上,两辆载有旅客的公交车发生追尾,两车之间冒出浓烟,并有人员受伤……面对这样的复杂场景,该如何处置?记者观察到,从灭火救援到大客流疏散,从现场救护到交通管制,整个应急处置过程在半小时内全部完成,10多个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协同配合,为进博会顺利举行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志愿者服务
      
       4800余名“小叶子”上岗
      
       过去三届进博会,“小叶子”们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是靓丽的风景线。第四届进博会会期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已紧锣密鼓地展开,预计今年有4800余名“小叶子”参与志愿服务,他们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沪上40所高校。
      
       从第二届进博会开始,在团市委的指导下,东浩兰生集团旗下的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就为进博会“小叶子”提供招募、遴选、培训和在岗管理等全流程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外服今年还将协助推出“小叶子”体验官、“啄木鸟别动队”等,为“小叶子”们提供专属身份标识,让青年志愿者成为城市的服务名片。
      
       据悉,东浩兰生集团今年将承担招展招商、论坛服务、志愿者服务、翻译服务等近30项服务保障工作。在翻译服务方面,目前集团已储备200名翻译人员,其中包括英、日、西、法、德等常规语种的150名翻译人员,以及50名小语种翻译人员,确保海外展商客商宾至如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