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0-17 第27,02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结束“史上最长”夏季,申城或于昨入秋

       本报讯(记者张天弛)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的数据,今年下半年最强冷空气昨天抵沪后,当日徐家汇站最高气温仅19.7℃,与前天29.2℃的最高气温相比,下降了近10℃。但此次降温过程还在持续,根据预测,本市今天最高气温约为17℃,最低气温可能仅为14℃。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这股冷空气也将终结今年“史上最长”夏季。气象资料显示,自5月7日入夏以来,截至前天,申城今年夏季已有162天,是本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长的夏天。
      
       而昨天的“断崖式”降温,也让日均气温低于22℃。气象学的入秋标准是,立秋后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满足条件的第一天则为入秋首日。结合最新气象预报资料,未来一周,申城日均气温基本都能满足上述入秋条件,因而昨天很可能成为本市今年入秋首日。
      
       今天还会更冷吗?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测,与昨天相比,申城今天风雨有所减弱,但气温却将进一步探底。预计今天阴转多云,有分散性短时小雨出现,全天气温则进一步降至14℃至17℃之间,郊区还会更低。
      
       而接下来,这样的天气还将成为常态。根据预测,下周二至周四,北方冷空气将再次南下“补货”,给申城带来一波降温降雨过程。气温方面则总体起伏不大,最低气温在13℃至15℃之间,最高气温将全面回落至2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