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0-11 第27,01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剑英:

从医生到企业家,创新初心不变

左图:吴剑英(右)与研发人员在实验室。
       ■本报记者 张懿
      
       人物小传
      
       吴剑英,中共党员,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以卓越的领导意识和专业精神,带领企业在眼科、骨科、外科、医美4个产品线上不断完善创新布局,成长为国内最大的人工晶体生产商、最大的骨科关节腔粘弹补充剂生产商、最大的手术防粘连剂生产商,以及第二大外用人表皮生长因子生产商,助力我国医用生物材料产业向世界级水平迈进。
      
       对吴剑英来说,生命健康领域似乎和他有着一辈子的缘分。在放下“铁饭碗”选择创业路之前,他是一名优秀外科医生,参与过上海迄今为止病人存活时间最长的肝移植手术。而后,作为我国生物医药代表性企业——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海生科”)总经理,吴剑英在产业界,依然以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努力服务人民生命健康。
      
       20多年前那位接受了肝移植手术的幸运男孩,今天已成为一名父亲,这让吴剑英甚感欣慰。同时,昊海生科也不断成长,成为国内首家“H+科创板”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从医生到高科技领军企业管理者,吴剑英走过了一条不寻常的道路。他说,自己的经历证明,在中国,只要敢于在创新上大胆付出,努力推动知识转化,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创新筑底,以真功夫突出重围
      
       吴剑英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现海军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曾做了十多年的外科医生。在他看来,做外科医生,就是要不断创新、挑战高难度,而他所在的腹部外科,最复杂的手术就是肝移植。当时,肝移植在国内还处在早期阶段,吴剑英和同事们一道摸索,一步步前进,参与完成了国内首例儿童肝移植手术。
      
       吴剑英说,他自己的特点就是敢于尝试、打破常规。1999年,35岁的吴剑英作出了一个让许多人惊讶的决定——辞职。身处医疗一线的他,目睹了这个领域的许多无奈,特别是国内高端医用生物材料长期发展不力,病人常常不得不付出高昂的代价购买进口产品。如果可以在产业领域有一番作为,解决生物医药源头的“卡脖子”问题,也能造福广大人民群众。2007年,乘着上海大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强劲东风,吴剑英和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组成团队,进军医用生物材料领域,开启了昊海生科的创新创业篇章。
      
       坚持创新引领,是吴剑英和昊海生科一路发展的基石。创立之初,昊海生科就确立了眼科、骨科、外科、医美4个主攻方向。推进医用生物新材料的国产替代,是吴剑英创业的初心。在人工晶体方面,昊海生科不断推进技术升级,市场占有率在几年间实现翻番;在治疗骨关节炎的玻璃酸钠产品上,因为昊海生科的竞争,进口产品价格从800元直降到150元,降幅超过80%。
      
       昊海生科从不以“价格杀手”来定位自己,他们的目标是凭借技术的真功夫造福用户。事实上,在部分市场上,昊海生科凭借技术创新带来的产品力,获得用户高度认可,以医美玻尿酸为例,昊海生科是目前唯一掌握非颗粒化技术的企业,售价甚至超过进口产品。总体上,凭借质量和价格优势,昊海生科稳步扩大占有率,在多个细分市场压过跨国公司,成为绝对龙头。
      
       当前,昊海生科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去年占营收的比重超过9.5%。它已在中、美、英、法等国建立了研发体系,先后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累计获得各类专利超过200项。
      
       对于技术创新,吴剑英有着一份执念。直到现在,他还会穿上白大褂,到一线深度参与研发。昊海生科今年刚获批的生物纤维蛋白新型止血材料,研发历程耗费10年、投入数亿元;其间,吴剑英就亲自主刀,解决了动物活体原料采集的技术难题。
      
       海纳百川,让全球智慧为我所用
      
       创新并不总意味着埋头于实验室,特别是作为企业家,更需要以市场为导向,拥有海纳百川、全方位配置资源的眼界和能力。吴剑英说,临床外科的专业功底,加上多年的产业界历练,使他能更早地看到技术与市场的结合点,从而大胆投入,让全球智慧为我所用。
      
       创立之初,昊海生科就并购了上海三家老牌生物医药企业。当时,这几家企业都生产透明质酸,但同质化竞争严重,产品附加值很低,经营困难。昊海生科入主之后,通过有效的整合,打造出协同创新平台,第二年就彻底走出破产的困境,实现盈利;此后五年,利润更是翻了几番。
      
       第一步的横向整合取得成功经验后,吴剑英和团队在国内外不断寻找合适的创新资源和并购机会。为确立自主产品在中高端人工晶体方面的地位,昊海生科通过一系列对外投资,完成了从原料制备、光学设计、工艺研发,到规模化生产和专业营销的全产业链布局,还控股了一直为全球上百家企业供应原料的英国Contamac公司。
      
       走过十多年艰辛创业路,昊海生科目前已站上新的跑道,准备起飞。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发源地上海松江区,他们正在建设一个规模空前的新产业基地,有望一举突破多年来的产能瓶颈。吴剑英说,上海拥有顶尖的创新土壤、一流的营商环境,他有信心带领企业通过持续的努力,早日成为市值过千亿元的中国生物材料领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