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10-06 第27,00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笔会

曼谷

       丁纯
      
       也不知道他为啥叫曼谷,好在名字仅仅是一个符号。曼谷是卤味大王,享誉十里八乡。
      
       曼谷的熟食摊子摆在街中心的变压器旁。一台手推的皮滚轮小车,透过玻璃可以看到里面赭色的猪头肉,香喷喷的,诱人胃口。家乡小镇卖卤水的不少于十家,曼谷的生意最好,他做的卤水干净,白色的纱布放着几个盛着卤菜的小盆。有来买卤肉的,曼谷用锋利的刀细细切下去,装在塑料袋子里晃晃,浇上麻油、卤汁,带回家就可以美美地撮一顿了。
      
       曼谷做这个生意还没多久,之前他在乡政府,一直没有混上正式的编制。遇到撤区并乡,裁减人员,曼谷就下来了,回到村子里,闲不住,便置齐了卤水工具,卖起了卤肉。
      
       我们对卤水的感情,主要是艰苦岁月中煎熬太久的缘故。村子里过年过节杀个猪什么的,猪肠、猪头、猪脚,这些东西很难打理,卖卤水的就占了这些巧,洗干净后,做成卤水就好卖得多。我敢说,曼谷站在街头这几年,是赚了一些钱的,否则,他家的几层楼房不会轻易地爬起来。
      
       曼谷由吃公家饭的人,摇身一变成为个体户,是颇受人尊敬的,用我们家乡的话,就是能上能下,能屈能伸,我们对他的评价很高。逢到村子里婚丧嫁娶,红白喜事,曼谷帮忙记账,写个挽联什么的,非常拿手。在农村,遇到棘手的事情才能看到一个人的本事,不管平时表现如何,如果碰到村子里的事情能帮上忙,那才叫有威信。曼谷就是个有威信的人,我们村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离不开他。
      
       这几年,农村丧事、喜事难以分清,丧事办得比喜事热闹。村中规矩,出殡前一天晚上,有个很重要的仪式:辞灵,亲朋好友和死者做最后的告别。曼谷是负责这项工作的司仪。他站在灵堂前喊:点火,那些磕头人就趴在地上,匍匐前行,一直爬到祭奠的桌子前。
      
       这样的事情,一般人不愿意做,一是喊着“点火”的人也要跟着磕头,再则喊上几个小时,也受不了,年轻的、年老的都躲,情愿去做砍柴、烧锅、挖坑的活,也不愿意做看起来很轻松的司仪。
      
       我和曼谷熟悉得很,因为我在中学教书时,晚上下自习课,常和几个年轻老师“打平伙”。到街上买猪头肉、花生米是大家分配给我的任务。曼谷有高血压,经常头晕晕的。我每次去买猪头肉,都提醒他切不要忘记服降压药。
      
       暑假,我往家里打电话,母亲告诉我,曼谷老了,他在帮别人家办丧事的时候,突发脑溢血身亡,临走前没有一点征兆,也看不出一点痛苦。我想,上帝对一个人的厚爱,可能就是在他死时,让他安静没有痛苦地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