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9-27 第27,00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综合/专题

同济与中国中车联合研制国内最大功率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

中国中车与同济大学联合研制国内最大功率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
       本报讯(记者吴金娇)日前,中国中车与同济大学联合研制的国内最大功率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完成牵引等20多项系列性能试验,其中氢燃料电池系统功率为400kW(千瓦),目前在轨道交通领域功率最大,标志着校企双方4年多的产学研合作取得了重大创新成果。
      
       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氢燃料电池作为氢能利用的主要载体,具有能量转换率高、环境污染小、噪音低等优点,具有广泛应用前景。该氢燃料电池机车,是世界上首台兆瓦级新能源(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混合)供电、永磁同步电机牵引的C0-C0型调车机车。该机车设计时速100公里,起动牵引力520kN(千牛),平直道最大牵引载重超过8000吨;并装用12瓶组、35MPa(兆帕)大容量高压储氢罐,满载氢气可连续运行24小时,全过程零排放,完全能够取代80%既有内燃调车机车,可用于在役内燃机车的升级再制造。
      
       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本次所研制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最高效率达55%,功率密度大于等于3500W/L(一升3500瓦),为国内最早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00kW氢燃料电池系统,相关技术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