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9-27 第27,00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综合/专题

“恒杰”专项技术扶植计划启动,助力青年医生更好投身临床医学创新

银蛇“而立”,给得主实打实的奖励

       本报讯(记者唐闻佳)刚迈入“而立”之年的银蛇奖,重磅推出扶持青年医生的新举措。昨天,由上海市卫生系统青年人才奖励基金会推出的“恒杰”专项技术扶植计划正式启动。据了解,“恒杰”专项技术扶植计划由恒瑞医药向青基会捐赠1000万元作为对医生们的奖励金,以更好服务历届银蛇奖获奖者,助力医务青年更好投身临床医学创新,造福广大患者。
      
       银蛇奖是上海卫生系统青年人才最高荣誉奖,于1989年由上海市卫生系统青年人才奖励基金会设立。1991年起,银蛇奖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至今正好30年。
      
       “在银蛇奖30年的评选历程中已累计产生291名得奖者、306个提名奖。这30年间,除了认真组织银蛇奖申报、评选工作,我们还持续组织获奖者以义诊、下乡巡回诊疗等方式回报社会、投身公益。”上海市卫生系统青基会常务副理事长王淑琼告诉记者,随着获奖者越来越多,获得的成就越来越大,其中不乏知名医学院士、名医名家等,青基会也开始思考一个新问题:如何给予这些获奖者持续的关注、助力,让这个平台始终伴随他们的成长。
      
       基于这些考虑,“恒杰”专项技术扶植计划应运而生。
      
       作为银蛇奖一路走来、在青年医生“蓄力”领域的又一创新之举,“恒杰”专项技术扶植计划面向的就是历届银蛇奖获得者(包括提名奖),项目资助的重点是支持和鼓励医学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尤其是奖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成果转化后产生积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银蛇奖得主,希望促进更多上海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培养和上海医学科技水平的提升。
      
       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项目经费,“恒杰”专项技术扶植计划的奖励经费是作为给予拥有重要、重大临床创新成果的银蛇奖得主实打实的奖励。评审专家将由历届银蛇奖得主担任,包括医学院士、学科带头人等。据透露,奖励金在5万元-15万元不等。
      
       “我们希望针对临床实际问题,推动一批新技术、新设备、新器械、新材料和新药项目的原创性临床研究,促进成果转化或临床应用推广。重点是解决临床上的问题,攻克医学难题,并要能够落在患者身上、能解决老百姓疑难杂症的方法、手段、 ‘绝活’等。”王淑琼说。
      
       上海市卫生系统青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蔡秉良告诉记者说,希望“恒杰”专项技术扶植计划能更好服务历届银蛇奖获奖者,更好贯彻执行上海医疗卫生“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临床技能和临床创新三年行动计划。